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南县>正文内容
  • 灌南:“四个坚持”推进基层司法赋权改革
  • 2024年01月20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近年来,灌南县司法局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的有关精神,全力融入、主动担当,严格依法、务实推进,助推全县基层综合执法改革顺利完成,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

近年来,灌南县司法局根据中央和省市关于推进基层综合执法改革的有关精神,全力融入、主动担当,严格依法、务实推进,助推全县基层综合执法改革顺利完成,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环境。

一是坚持规范执法,服务改革大局。执法制度规范化。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暂行规定》《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暂行规定》,加强对执法队伍的规范管理和约束。执法流程规范化。要求执法办案人员严格按照执法流程办案,及时调整案件审理流程,压紧压实法规审核责任,采取局案审会、共同会办等研究方式,提升案件办理质效。执法装备规范化。配置配齐执法车辆、执法记录仪,目前县综合执法部门配备执法车辆32台、执法记录仪90台、无人机4台、执法艇1台、手机执法终端270余台等装备,购置无线对讲机35台,全面加强执法人员执法装备规范化建设。

二是坚持刚柔并济,助企减负提质。大力推进精准执法。区分不同违法行为,明确行政机关针对不同违法行为的裁量权适用,有效破解行政机关和执法人员在实际操作中难以把握行政处罚适用标准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各执法部门累计制定不予处罚清单138项、减轻处罚清单84项,办理具有自由裁量情形的首次轻微违法案件574起。强化相关配套措施。采取预警提示、容缺执法、柔性执法等配套措施,帮助企业不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根据具体案件情况,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建议、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行政回访等方式,推进柔性执法落深落实。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监管执法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优先运用提示、告诫、约谈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引导企业主体依法规范经营,防止“重事后查处、轻事前预防”,保护企业主体创业创新热情。

三是坚持信息融合,提升监督效能。加强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用,建立健全执法监督信息化平台,通过电子化档案管理、数据共享和系统化监控,实现对行政执法过程的全程记录和监督。利用大数据分析执法数据,发现线索和问题,提高执法监督的准确性和效率。依托“智慧灌南”1+4综合指挥平台,常态化实行“掌上执法、掌上办案”,推动执法信息的公开透明化,实现执法行为全程网办、自动留痕。进一步提高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分平台使用率,优化资源目录体系,在“治愈”人情监管、选择执法、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顽疾的同时纠正部分行业“监管失灵”,真正实现行政执法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打通基层行政执法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四是坚持以学促干,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拟定全县执法队伍培训计划,适时组织镇域执法人员业务培训,邀请法律专家针对法律基础、新法新规、执法技巧等专业知识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基层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2023年以来举办专业培训班3期,开展为期30学时的网络培训,全县共600余名执法人员参加培训。争取执法人员资格获准。加强与县委编办、县综合执法局配合,做好基层执法队伍整合组建和摸底建档工作,对于未取得执法证的工作人员,强化考前培训指导;积极与省厅市局沟通对接,申请补考,做好证件补发,保证适应基层执法需要的执法力量。截至目前,全县共颁发1017本部版执法证件。不断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不断加强执法队伍职业意识、执法意识和为民意识,树立执法严明、管理严格、自律严谨的执法队伍形象,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综合素质。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