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连云区>正文内容
  • 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 制度创新先行一步
  • 2019年10月16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我们还学习外地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在自贸试验区里成立‘秘书公司’对区外企业进行托管,区外企业可以通过‘秘书公司’集群登记。”连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许小飞介绍。

“我是从南京回家乡来发展的,到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来从事物流和贸易。连云区墟沟街道工作人员帮我跑的手续,1天就全部办完了,办事风格、办事速度让人耳目一新,希望能保持下去,不要一阵风刮完又回去了。”10月12日,位于连云港市连云区阳光国际大厦的江苏华鑫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学聪快人快语,表达自己对自贸试验区的感受和期待。

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位于连云港市东部海滨城区,是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的核心区。这个区块只有5.43平方公里,怎样把这个区块做成精品?连云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建苇说:“自8月30日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揭牌以来,我区挂牌成立了自贸试验区市场监管分局、企业服务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综合服务中心,构建了‘1+3’企业服务模式。抓紧梳理了全国前五批自贸试验区中202项可复制的成功案例,结合区情实际,创新制订实施‘1220’改革、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重大外资项目直通车、证照分离改革、承诺制改革等10多项制度。审批时限,省里要求‘2330’,我们再提速为‘1220’,即企业开办1天,不动产证2天,施工许可证20天,审批效率上先来个大提速。”

记者从连云区行政审批、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审批提速背后是管理方法的创新,目前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已经实现不见面审批100%全覆盖,并争取到上级支持,新增了外资企业登记初审权限,还在争取省一级政府的外资企业登记权限,并积极争取建设省知识产权局连云区快速维权中心。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内从事外贸、物流的企业多,营业执照积分制、简化外贸出口企业出口退税审批流程等创新做法也不断落实。与此同时,连云区块对划入自贸试验区的闲置写字楼进行整合,帮助企业先解决注册问题,随后解决办公用房问题,目前已有近200家企业入驻自贸试验区连云区块,区块内的阳光国际、大陆桥商务中心等已经成为投资热点。

“我们还学习外地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在自贸试验区里成立‘秘书公司’对区外企业进行托管,区外企业可以通过‘秘书公司’集群登记。”连云区市场监管局局长许小飞介绍。

连云区政府副区长姜自成介绍,下一步,连云区将聚焦贸易、投资便利化,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重点发展城区、港区、上合物流园三大组团,为七大产业承载地块提供强有力的配套延伸服务,着力构建“一区七块三组团”的“173”全域自贸体系。积极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争取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招引境内外金融机构设立外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建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打造总部楼宇经济群。着力引进港澳台独资医疗机构及韩国整形美容医院、日本健康体检医院,争取设立国际远洋渔业交易中心、上合组织连云港办事处,服务保障上合组织圆桌会议。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