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品牌> 财经资讯>正文内容
  • 网贷平台备案或开启 合时代坚持合规化发展
  • 2016年11月30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11月28日,媒体曝光了一份来自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联合制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文件。该文件为新注册及已经设立并开展经营的网贷平台备案登记给予指引,这标志着网贷行业的合规进程或将再次迈出重要的一步。

11月28日,媒体曝光了一份来自银监会、工信部、工商总局联合制定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文件。该文件为新注册及已经设立并开展经营的网贷平台备案登记给予指引,这标志着网贷行业的合规进程或将再次迈出重要的一步。

备案成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及银行存管前提

在媒体曝光的《指引》文件显示,对于已成立的网贷平台,要求在工商登记部门更新确认其网络借贷信息中介的经营范围,并向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提供机构经营总体情况、产品信息以及违法违规整改情况说明,完善信息披露的内容。除此之外,《指引》从法律上明确规定了网贷平台申请登记备案的相关材料、完成时间等信息,并指出完成登记备案是网贷平台申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及银行资金存管的前提条件。业内人士认为,从曝光的《指引》文件来看,网贷平台的合规路径应当是先在地方金融办办理备案登记;再通过通信主管部门办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最终落实银行存管业务。

合时代长期以来始终坚持信息中介的金融本质,积极响应行业政策的指导。今年8月《网贷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之前,合时代便开始着力推动银行存管的实现,经过与多家银行的沟通协调,现已对接厦门银行、徽商银行等,资料审核已初步完成,正与银行进行深入的洽谈阶段,后期进展也将不断向投资者公开。与此同时,深圳金融办于今年9月起对深圳网贷企业进行考察审查,通过审查的平台,在地方监管细则出台后能够获得第一批办理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资格。合时代积极配合监管机构考察,已率先向监管部门提交了相关资料以供审查。

结束无门槛时代 网贷备案制助力行业合规化发展

对于备案指引,合时代CEO李瀚波认为,从文件来看,网络平台的持续经营需要具备三个条件,当地金融办的备案登记、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与银行资金存管,正式结束了网络借贷平台过往无进入门槛的历史,确定了以金融为本质的互联网信息中介定位,金融办、通信主管部门、银行几个机构的道道审核,对平台的产品、风控、信息披露、资金流、软硬件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平台的经营和存续设立了高进入门槛,未来能够存续下来的平台,必将是市场竞争与政策监管双重机制下的佼佼者。

自今年八月以来,网贷行业监管政策密集出台,全国范围的摸底排查也在持续进行中。完成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备案是平台走向合规至关重要的一步,也为规范网贷行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合时代成立三年以来,一直坚持规范、透明的经营理念。随着政策的不断落实,合时代也将更加全面地完善自身,不断实现规范化发展,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加稳健、专业的服务。



责任编辑:杜庄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