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多举措浓墨勾勒“港城人文符号”
  • 2016年06月21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新推出省级重大典型、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数量居于全省地级市前列———这些耀眼的成绩,彰显了港城的舆论引导力,浓缩了港城的人文追求,集聚了港城的精神力量,成为我市文化建设的有力缩影。

新版城市形象片在央视《朝闻天下》等多个栏目和黄金时段播放;电影《水晶女孩》获第12届圣地亚哥国际儿童电影节最佳荣誉奖;新推出省级重大典型、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数量居于全省地级市前列———这些耀眼的成绩,彰显了港城的舆论引导力,浓缩了港城的人文追求,集聚了港城的精神力量,成为我市文化建设的有力缩影。

榜样为魂

“媒体矩阵”传播港城“正能量”

一个无电、无淡水、无居民的小岛,民兵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一守就是28年。夫妇俩扎根海岛卫国戍边的事迹经媒体宣传后,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因此被中宣部授予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与此同时,一位全国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也以其真挚感人的故事,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喜爱,甚至推出了以其为原型的大型京剧《九月菊》。

实际上,全国层面,除了在前一阶段推出“开山岛夫妻哨”、最美基层干部姜霜菊等先进典型的基础上,“轮椅上的创业玫瑰”谢芳丽还入选“中国网事·感动2015”年度十大网络人物,“雷锋车”组、葛军分别入选第二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宣部《宣传工作》还刊发我市用先进典型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工作经验。

榜样的力量是无限的,这成为一座城市的灵魂所在。年至不惑的范松林是灌云县侍庄小学一名女教师,她2005年被确诊患有红斑狼疮,其间,她强忍剧痛,拄着双拐,挪向讲台,给学生上课,课间时间与学生一起游戏,把痛苦埋在心里,把快乐留给孩子,用生命为乡村孩子的教育撑起一片蓝天。

从去年以来,省级层面新推出7名江苏“最美人物”,范松林就是其中之一。而在市级层面,从各行各业中广泛选树“最美港城人”、“港城叶欣仁”等草根典型和平民英雄200余名,在全社会构建起多层次、具象化的示范群体;而“好人榜”的连云港人名单也越来越长,“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温暖人心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

与此同时,面对传媒变革的大趋势,我市还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为目标,大力推动报台网微融合发展,促进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和广电集团以多样的形态、先进的手段、优势的竞争力交出“成绩单”,“连云港发布”、“智慧连云港”客户端形成节目跨屏传播和多媒体传播矩阵,全媒体新闻中心“中央厨房”式的内容生产凸显1+1>2的效应,这无疑在更深广的空间下,为传递港城“正能量”提供了最为有力的臂膀。

年初以来已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等20余家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播重点稿件30余篇;此外,还依托连云港伍江数码“声利汇视”澳洲网络电视台、《国际日报》连云港专刊等平台资源,推进连云港声音、形象和文化产品直接在海外落地。

文艺为气

“精品荟萃”传递港城“精气神”

“谁言陶令入诗行,移却东篱遍城乡。点缀秋色傲霜露,花丛绕舍溢心香。”在市第二届戏剧节现场,《九月菊》剧目在女声独唱的主题曲中拉开序幕。许多慕名而来的京剧爱好者,纷纷表达了对这部现代京剧的期待之情。

大到新年晚会、交响音乐会、芭蕾盛宴、话剧大戏,小到群众文化演出、特色展览,种类繁多的惠民文化演出不仅占据了各大演出场馆,也渗透到街道社区,来到普通市民的家门口;老百姓出门看戏更成了一种新风尚,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走进剧场,亲身感受艺术的魅力———文艺为气,激发了全市上下的文化娱乐氛围。

“这部《辣妈犟爸》非常有意思,把现代的风趣诙谐融进了传统淮海戏里,十分精彩!”一位“戏痴”王大爷对记者说。实际上,他所提及的《辣妈犟爸》是我市抓好精品创作重点项目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其中一个重点项目。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