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灯光为“笔”书写运河璀璨诗篇 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
  • 2019年05月04日来源:新华日报

提要: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3日开幕,并于当晚举行首场灯光秀表演和歌剧《运之河》演出。璀璨的灯光将古老运河装点得分外美丽,荡气回肠的歌剧仿佛穿越时空,将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盛况带到观众眼前。

以“融合创新共享”为主题的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3日开幕,并于当晚举行首场灯光秀表演和歌剧《运之河》演出。璀璨的灯光将古老运河装点得分外美丽,荡气回肠的歌剧仿佛穿越时空,将隋炀帝开凿大运河的盛况带到观众眼前。

“用灯光展现水韵故乡,用秀影演绎诗意运河”,15分钟的“璀璨运河灯光秀”是一场光与影的盛宴。记者现场看到,扬州京杭之心“C”形水湾沿岸几乎布满舞台用“光束灯”,组成一个巨大的“C” 形灯阵,时而变色,时而摇头,打到空中形成一道道光柱,和着音乐节奏明暗变换,古老运河呈现出璀璨梦幻一幕。

灯光秀总创意、总导演李朝润告诉记者,此次灯光秀不同一般舞台表演,1000多盏射灯、LED灯通过音乐程序控制,等于是以运河为幕布,用灯光去书写一部璀璨的运河诗篇,空间更大,难度也更大。

如何用灯光秀展现运河的文化意涵,李朝润多次调整设计方案,最终确定以《花开迎宾来》《春江花月夜》《扬帆新时代》三个篇章勾连运河古今,在灯光与音符交织生辉、影像与花船灵动溢彩中,描绘一方文明厚土与一条人文长河的悠久历史、绚丽风情和美好未来。

灯光秀结束后,在《运河遥想》的歌声里,来自江苏和全国16座城市的16艘各具特色、异彩纷呈的花船组成一条灯火亮丽、星光璀璨的水天长龙,在大运河的主航道上缓缓驶过,寓意驶向梦与诗意的远方。无论是灯光秀的背景音乐还是《运河遥想》,都是原创曲目或新编曲目,充分体现了表演的地域性、原创性和时代性。

花船巡游之后,在运河畔搭建的舞台上,歌剧《运之河》首次在室外唱响。歌剧以大运河的开掘、通航和隋唐的朝代更迭为主题,舞台上美妙歌声飘扬,舞台周围运河之水拍浪相和,穿越古今千年的交响,回荡在运河之上、观众耳畔。

据介绍,《运之河》是江苏省演艺集团打造的一部大型原创歌剧,不仅曾亮相国家大剧院,在中国歌剧节上获得七项大奖,更代表中国远赴欧洲演出。而在本次演出中担任男主角的是扬州本地歌唱家张美林。

3日当天,“大运河文物精品展”在扬州博物馆开展,运河沿线6省19市23家文保单位300余件(套)馆藏精品集中亮相。展览规模之大、规格之高为扬州博物馆开馆以来所办展览之最。“大运河百米长卷美术作品展”“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旅游装备展”等也同日开展。

3日晚演出后,5日晚在京杭之心“C”形水湾“璀璨运河灯光秀”、歌剧《运之河》将再次上演。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