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国际博物馆日南京各文博场馆活动丰富 博物馆奇妙夜
  • 2019年05月1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今年博物馆日南京各文博场馆将举办105项主题活动。除备受好评的南京博物院“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今年将继续外,明孝陵博物馆、六朝博物馆今年也将于5月18日晚上开放,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

5月18日的国际博物馆日即将来临。5月14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南京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系列宣传活动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举行。记者从现场获悉,今年博物馆日南京各文博场馆将举办105项主题活动。除备受好评的南京博物院“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今年将继续外,明孝陵博物馆、六朝博物馆今年也将于5月18日晚上开放,举办“博物馆奇妙夜”活动。

博物馆日南京不少博物馆免费开放

“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就是提醒我们要注重发挥博物馆在文化传承中的‘中枢’作用。”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吴晓林介绍,今年博物馆日期间,江苏各地推出近400款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延续了往年传统,今年国际博物馆日南京仍旧有不少博物馆选择免费开放。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民俗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朝天宫)以及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南京国防园等均会在当天免费开放。国际博物馆日前后,南京的各文博场馆将举办105项各类主题活动,包含展览31项、讲座17场、文博社教活动57场。

三大博物馆将推出“博物馆奇妙夜”

展览展陈方面,南京市博物馆引进了来自长沙的《海丝路上的妙彩唐风——长沙博物馆藏唐代长沙窑瓷器特展》,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将举行朝鲜油画精品展,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将举行“胜利记忆”解放南京部分参战老战士口述史实展等。另外,科举博物馆的“明清江南文人典雅生活展”,大报恩寺博物馆的“美好生活体验展”等精品专题展,都将在本周末扎堆亮相,市民可以选择感兴趣的展览和活动参与。

除展览展陈外,文博场馆也发挥创意,积极为迎接博物馆日“搞事情”。在今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多场免费文博活动中,最受期待的应该是南京博物院、南京六朝博物馆、明孝陵博物馆等推出的“博物馆奇妙夜”了。

“去年,南博的‘博物馆奇妙夜’现场共有6000人参与,但通过各平台直播,最终线上参与人数约120万人次,扩大了博物馆的影响力。”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刘文涛介绍,今年南博博物馆奇妙夜的主题是“在博物馆遇见未来”,立足于让观众以现代眼光看传统文化。

据介绍,南京博物院的夜间巡游从晚上6点开始,届时将有北京现代舞蹈团用肢体来演绎二十四节气,古琴艺术大师王鹏将结合不同的表演形式带来特别的表演。此外,钢琴和民乐混搭表演、古代服装秀等等也将给观众带来新的视觉和听觉体验。

刘院长还透露,除了现场展演之外,还有不少“涨知识”环节也值得体验,南博邀请了一些文博大咖做导览带观众逛展,开设文博名家知识讲座等等。

而今年六朝博物馆的“奇妙夜”主打亲子活动,南京六朝博物馆的李舟告诉记者:“5月18号当天晚上6点到9点,既有亲子的讲座,又有大人和小孩不同的体验。比如大人进行的是六朝成人茶礼,小孩进行的是六朝儿童茶礼,还有亲子手绘陶俑活动,我们根据不同年龄定制了不同的活动。”

南博游客限流并未影响总参观人数

“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还公布了入选“2019年馆藏文物巡回展”的十个展览,其中包括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的“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档案史料展”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国家一级博物馆运行评估中,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分别位居全国第一和第三,这两个博物馆也成为近年来江苏人气最旺的旅游打卡地之一。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都采取了游客限流措施,每天最多能预约25000人次和7000人次,想要旅行和参观的市民可以提前做好计划,先预约,后参观。

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刘文涛告诉南京晨报记者,南博从4月1日开始限流。“未实行预约和限流之前,单日极端客流高峰达到3.5万,安全隐患增高不说,游客参观感受也大打折扣。定下2.5万人的单日最高客流量之后,虽然单日峰值下去了,但总体客流似乎并没有变少。比如,限流之前单月客流量是30多万,限流之后4月份仍然是37万多,反而呈上升趋势。”刘院长说,这些数字的对比给他们带来很大启发,即如何能够在实践中总结经验,为观众提供更好的博物馆服务。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