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全民阅读让书香海州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
  • 2019年07月19日来源:连网

提要: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小区文明、家庭文明和个人文明的养成,而阅读正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手段。在海州,从社区到学校、从图书馆到书店、从商场到广场,全民阅读如火如荼,“书香海州”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

文明城市的创建,离不开小区文明、家庭文明和个人文明的养成,而阅读正是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手段。在海州,从社区到学校、从图书馆到书店、从商场到广场,全民阅读如火如荼,“书香海州”成为一道美丽的城市风景线。

“通过这款APP,我就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阅读喜欢的书籍了,很方便。”日前,家住朐阳街道朐海社区的居民马倩倩在海州区图书馆阅读时,得知可通过移动图书馆APP在线阅读最新电子图书,立即来到一楼大厅触摸屏前扫码下载。

为让阅读真正深入群众,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连日来,海州区图书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活动,开辟全民阅读推广新天地,从而提升居民综合阅读率,引导市民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行为的践行者。

在路南街道贾圩社区的百姓广场上,解放路小学小读者刘俊正将刚阅读完的几本名著放入漂流书屋内,并在一旁的登记簿写下了简短的读书体会:“我特别喜欢书中的人物和情节设置,希望这些书能传递到其他读者手中,让好书流动起来。”

类似这样的漂流书屋,在海州区共有100多个。据了解,建立图书漂流书屋的目的主要是给读书爱好者提供一个循环利用、交换分享的阅读平台,市民无须借书证,不需要支付押金,通过读者彼此之间“以书换书”的形式即可阅读,为广大居民提供读书便利。如今,漂流书屋里一摞摞散发着墨香的漂流图书,已成为市民身边触手可及的图书馆。

相对城市居民而言,农民和流动人口及其子女的阅读状况更值得关注。为推动全民阅读,海州区还通过新建图书馆外流动服务点以及农家书屋、数字图书馆等,补齐了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的短板。

“自打办起了七色光公益书房后,村里的孩子习惯来我这做作业,家长们也都到我这儿找孩子了。”浦南镇坚持办公益书房的薛成备介绍。

如今,在海州区,这种与乡村农舍、田园农庄等合建的植入式乡村书屋,正获得农民群众的认可和欢迎。今年来,海州区加大乡村书房的建设,从村级读书会,到文化站的图书馆,再到乡村农家书房,配备书柜、桌椅和空调,书籍种类繁多,可满足不同年龄段的需要。此外,大学生志愿者还利用农家书屋等平台,开展了一系列读书、用书等活动,让乡村充满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这是海州区促进“书香海州”和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个侧影。近年来,海州区不断加大对文化惠民工程建设的投入,通过加快图书分馆建设,安装智能图书漂流箱、培育打造阅读空间,形成覆盖城乡、布局合理、方便快捷、全民共享的阅读圈。海州区还积极鼓励各类社会文化机构、企业和个人参与和提供读书活动,新增静书房、越青春、环宇物业读书俱乐部等阅读新空间11家,在优质商业区域、商务楼宇、居民区创立共享阅读空间,举办各种阅读活动,营造日益浓厚的阅读氛围。今年,该区已完成新东街道、海州工业园等5家区级图书馆分管建设,开展亲子阅读、学习型党组织、朗读亭系列活动等近百场次,构建起“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群众受益”的全民阅读推广体系。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