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港城工匠 | 李秉键:带着大盖帽的发明家
  • 2019年09月20日来源:连网

提要:李秉键是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小有名气的“创新达人”、“警营工匠”,他敢于探索、敢于突破,用改革的思维破解工作难题、用创新的方法推动工作的开展,争创新亮点、打造新品牌;脚踏实地,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公安工作的改革发展融为一体。

李秉键是连云港市公安机关小有名气的“创新达人”、“警营工匠”,他敢于探索、敢于突破,用改革的思维破解工作难题、用创新的方法推动工作的开展,争创新亮点、打造新品牌;脚踏实地,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公安工作的改革发展融为一体。

突破空间定式,匠心独运的他给冲卡车辆设计个“跑步机”。在平时路面执勤过程中,面对一些为了躲避查处而冒险冲卡的车辆时,李秉键发现目前使用的破胎器破胎后,车辆容易失控,有可能导致更大的损失和危险。一次,他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被关在笼子里的小白鼠不停地绕着转轮奔跑却一直待在原地,他灵光一现地想道:“能不能给冲卡车辆安个‘跑步机’,这样它就只能待在原地了?”后来,在对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进行刹车性能检测过程中,李秉键联想到可以利用地面铺垫消除车轮与地面间的摩擦力,从而达到让冲卡车辆停在原地的效果。李秉键先是自己在电脑上绘图,后又翻阅大量书籍与电子信息,发明了一套“车辆软拦截”系统,目前该创新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且为该“软拦截”系统配套的发明专利已经进入国家发明专利实质审查阶段。

突破思维定式,别出心裁的他为城市道路监控装上“轨道”。李秉键在平时工作中,发现城市道路现有的摄像探头大多是固定探头,久而久之被违法行为人熟知后,可以利用处罚经验去规避,道路监控点与点之间的空隙成为滋生违法犯罪的温床。李秉键受观光缆车轨道启发,创新思维利用线轨把道路监控点与点之间连接起来,点面结合,以此达到扩大摄录范围的目的,并可广泛用于接处警、事故勘查、移动违章查处、预防犯罪的工作实际中。该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并获得2018年度连云港市总工会职工创新成果二等奖。

突破本本主义,化繁为简的他设计开发“智慧交警APP”。工作中李秉键紧跟互联网时代发展潮流,将创新与公安工作实际需求相结合。作为一名基层接处警民警,李秉键发现在接处警现场,会因处理各类复杂警情,需要携带20多种不同的办案文书,然而交警执勤在外往往不便随身携带较多法律文书并及时整理查阅。李秉键结合工作实际,设计开发出一款《智慧交警移动办公平台APP》,民警通过手机APP即可直接查阅、填写不同办案文书,极大地提升了服务质量。原先在处理一起简易交通事故时,耗费在文书登记上的时间约半个小时,运用《智慧交警APP》的复用功能,只需要5至6分钟就可以处理,再通过连接蓝牙打印机直接打印出来,效率大大提高,民警也能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类警情。该设计获得市局警务微创新优秀奖。

突破经验定式,精益求精的他改良设计新型风冷反光背心。夏日酷暑时,交警在路面执勤尤为辛苦,身上衣物往往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李秉键就在心里筹划能不能设计一款风扇背心,执勤的时候穿上能为同事带来一点清凉?他利用闲暇时间翻阅到市面上某家警用企业设计的一款风冷反光背心,使用样品后发现,虽然此款背心前后设计有4个风扇,风力较大,但是在实际使用中,交警在乘坐警车倚靠座椅时,容易损坏后侧风扇。李秉键潜心研究,通过改良后设计了一款实用新型的风冷反光背心,此背心在左右两侧设计风扇,经过试验大约可以降温10度左右。该创新设计获得了市局警务微创新奖。

李秉键还有诸如《DIY警帽战术灯》、《DIY警车便携围挡》、《犯罪现场VR影片录制》等多项优秀创新作品,他坚持创新从工作实际出发,“低头走路”扎实干工作,“抬头看路”引领未来,每一项警务创新项目无不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019年,李秉键还将申请三项国家专利,在警务创新的路上,李秉键一直在前进。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