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灌南县百禄镇:百年历史铁匠铺 传统工艺存温度
  • 2019年10月2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在灌南县百禄镇百禄村的老街里,有着一个已经传承了一百多年的铁匠铺,也是县内唯一现存铁器制作的传统工艺铁匠铺。据记录在革命时期,铺子曾是党地下组织活动场所,1928年,百禄党支部建立并在此开展一些活动。

在灌南县百禄镇百禄村的老街里,有着一个已经传承了一百多年的铁匠铺,也是县内唯一现存铁器制作的传统工艺铁匠铺。据记录在革命时期,铺子曾是党地下组织活动场所,1928年,百禄党支部建立并在此开展一些活动。

据铁匠铺主人徐奎法介绍,从他的爷爷徐德高时就开始经营铁匠铺,具体什么时间成立的已经记不清了。他是18岁开始学艺,24岁时可以独自上手制造。

铁匠铺在当时为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镇上谁家农器坏了都会到铁匠铺来修,名气也是十里八乡无人不晓。

现在,铁匠铺依旧运营着,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现代机械化生产工艺的普及,铁匠铺的生意已不似以前红火。“主要是眼力和手力,把控好火候,乘热打铁,还要注意手上的力道,不能蛮干,这不需要几年的磨练是学不会!”

谈起制作技巧来今年已经56岁的徐奎法义正辞严地说道,“一年大概收入在2万块钱左右,主要是一些老客户。手工制作的现在没有机器制作的漂亮、省时、省力,但我也在不断学习、钻研……,感觉这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一种不自觉的爱好。”

陈旧的制作坊里,散布着一股铁器味,火苗在火炉里乱窜,在这里一件件铁器经过压钢、融化、锻打、打磨等工序被制作而成。将成品拿在手里虽是冰凉,却似乎还能感受到它被捶打时的“温度”,感受到当前为数不多的农村匠人对传统工艺的那一份热爱。徐奎法家里5个弟兄,现在只有他一个人还在从事这这门手艺。虽然是一门手艺活,可是现在年轻人大多不愿再吃这份苦,从事这一行业,徐奎法也没有再收学艺徒弟,铁匠铺的活计主要就是老俩口在从事,农村赶集的时候,他们也会去摆下地摊,这样的生活他们感到很知足,也很充实。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