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东海县石湖乡石湖村:“内外兼修”美丽乡村绽开 “文明花”
  • 2020年08月19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在东海县石湖乡石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志愿者们正在摆放乱停乱放的车辆,捡拾绿化带中垃圾,擦拭宣传栏……院内外干净整洁,井然有序;院前的百姓大舞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时不时地还会演上几出“渔鼓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美丽乡村时时处处呈现着和谐文明新风貌。

在东海县石湖乡石湖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志愿者们正在摆放乱停乱放的车辆,捡拾绿化带中垃圾,擦拭宣传栏……院内外干净整洁,井然有序;院前的百姓大舞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时不时地还会演上几出“渔鼓戏”,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美丽乡村时时处处呈现着和谐文明新风貌。

今年以来,石湖乡紧紧围绕县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工作要求,让文明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结伴而行,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通过抓住重点,打造亮点,突出特点,丰富内涵,积极打造文明创建特色点、文明创建样板村,以点带面,全域推广,不断推动全乡文明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强化阵地建设搭起文明创建“大舞台”。

投入240万新建高规格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全乡文明实践主阵地,预计8月完工,年底前投入使用;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根据驻地情况采取线面结合的方式,在464省道和牛桃路平交路口,新建大型核心价值观主题雕塑;在464省道石湖段沿线,装置25个“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小品;镇区牛桃路添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道旗90个,过街天桥10个;沿市场路新增宣传大屏、公告栏、核心价值观雕塑、景观小品、乡贤榜及休闲小广场;农贸市场南侧建设占地约4亩的乡文化活动广场,设置有乡村大舞台及配套的宣传及文化活动设施。

11个行政村高标准配备了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打造大娄村、石湖村文明创建样板村和小尤塘文明创建特色点,建设石湖村乡村大舞台,小尤塘贤德广场,增添景观小品;此外石湖乡还打造了贺庄、水库等文化样板村,结合公共空间整治,重点加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分别建成文化广场、文化渠、文化墙、体育健身长廊等文化设施。

开展文明实践奏响乡风文明“主旋律”。

依托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泛开展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号召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以打造县级文明村为抓手,在各村充分开展 “文明家庭”“身边好人”“ 好媳妇好婆婆”“三八红旗手”等创建评选活动;充分发挥道德引领作用,利用乡村道德大讲堂,定期开展活动,听身边先进人物讲美德故事,传递崇德向善的正能量;利用学校这一阵地大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推进“文明进校园”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时代新人;深入开展文化惠民演出,以形式多样、富有娱乐性的文体活动,吸引群众参与,转变群众思想认识,使群众自觉讲文明、讲道德,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

培育乡土文化提升美丽乡村“精气神”。

把乡土文化作为文化资源整合的统领,挖掘乡村文化、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产业。用“福”文化引领“童谣尤塘”项目建设,二期重点打造了民谣雕塑文化长廊、桃花坞、青桃文化特色店、农民公园,重点突出“福如东海”中的“福”文化,极大提升乡村文化内涵;扶持石湖村非遗渔鼓产业,成立石湖村渔鼓讲习所,推进“渔鼓进校园”活动,加大对渔鼓技艺的传承和保护;大力打造廖塘“如飞书屋”,充分发挥其作为“休闲书屋”“留守儿童之家”“百姓大戏班”的多重性功能,建设起廖塘群众的“精神家园”,成为石湖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

“2020年是我们县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达标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县里统一要求,紧密结合正在推进的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空间治理活动,营造创文宣传氛围,创新文明创建工作方法,引导群众改变生活习惯,提升文明素养,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共建‘环境优美宜居、产业生态高效、生活文明健康’的美丽石湖,真正让群众共享创建成果,让创建惠及更多群众生活。”石湖乡党委书记马向群说。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