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娱乐>正文内容
  • 港城汉服爱好者已超千人 每年开展多项汉服推广活动
  • 2019年05月24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如今走在港城街头,不少市民都能感受到“汉服热”的升温:越来越多身穿汉服、衣袂飘飘的姑娘、小伙,行走在港城的街头、景点,就像穿越历史而来的才子佳人。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折服,他们的心里甚至生出了“种草”的念头。

浅草青青、桃红柳绿、汉服飘飘……如今走在港城街头,不少市民都能感受到“汉服热”的升温:越来越多身穿汉服、衣袂飘飘的姑娘、小伙,行走在港城的街头、景点,就像穿越历史而来的才子佳人。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被传统文化的魅力所折服,他们的心里甚至生出了“种草”的念头。

喜欢汉服的人越来越多

今年27岁的芷汐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大约5年前开始接触汉服。在她的衣柜中,有近50套形形色色的汉服。芷汐告诉笔者,她的汉服大多在网上购买,最贵的2000多元,稍便宜的汉服价格每件在200元至400元之间。而对于发饰,芷汐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完全可以自己制作。大多数情况下,她会根据新入的汉服款式来设计并制作与之搭配的发饰。

同样是汉服爱好者,今年23岁的茶白在今年4月份刚入手一套1000元的明制立领中衣和马面裙。她告诉笔者,她“入坑”是因为受古装剧的影响,如今在她的日常开销中,汉服是必不可少的。有一年,她还花了800多元买了一件自己钟爱的披风,平时她也经常关注汉服博主的短视频。

笔者了解到,如今在港城,喜欢汉服的人越来越多。网名为“乌鸦”的锦绣章华汉服社负责人介绍,早在2006年,大约30名汉服爱好者就自发组建了一个群,到2012年,群内已发展到100多人,于是,他们便成立了锦绣章华汉服社。如今,经过7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汉服,纷纷加入其中,该汉服社成员已经发展到近400人。

而在我市范围内,除了锦绣章华汉服社,还有淮海工学院国风社和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长歌国风社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市汉服爱好者已有1000多人。

每年开展多项汉服推广活动

从一开始被当作奇装异服,接受人们投来的异样目光,到逐渐得到认可被欣赏,这是许多汉服爱好者的共同经历。芷汐告诉笔者,她四五年前穿汉服走在街上时,常会遇到路人询问“是演戏的吗,是和服吗,是韩服吗?”而现在,穿汉服走在街头不再是新鲜风景。身着汉服的她经常会被人夸漂亮,还有人主动请她讲汉服蕴藏的文化内涵。

“一开始,我们汉服爱好者在一起聊汉服、穿汉服,后来就希望把汉服文化传播给更多的人。”芷汐介绍,这些年,他们经常策划开展汉服推广活动,在她的手机中保留了大量搞活动时留下的照片。今年三月三上巳节,她和汉服社的社友们还在月牙岛举行了一场活动,大家一起穿上自己钟爱的汉服,一边踏青,一边拍照,部分社友还进行了一些互动游戏,当天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观看,很多年轻人当场表示也想加入进来。

此外,江苏省每年都会举行一次“汉服雅集”活动,芷汐等汉服爱好者还会经常走出港城,与其他城市的汉服爱好者进行交流。这些年,她身边的汉服爱好者们还经常相约穿汉服去旅行。他们已经去过南京、苏州等地,大家聚在一起,举行一些有仪式感的活动,展示汉服之美,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一场场活动的开展,让我们汉服爱好者们以汉服为起点,一点一滴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习俗、礼仪,体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芷汐说。

希望更多人喜欢汉服、穿上汉服

“几年前,我曾经想和朋友在港城开一家汉服实体店,但是因为店面问题没有成功。”芷汐说,现在很多人只是停留在觉得汉服看上去比较漂亮、比较“仙”的层面上,但是真正接受并主动去了解汉服文化的人还不算多。她觉得使用是传承的第一步,商家的推波助澜加快了汉服“普及”步伐,汉服复兴理想需要和商业结合起来,让汉服进入普通人的生活,最终成为一种日常消费习惯。

为了更好地推广汉服、传承传统文化,芷汐表示,她希望将来能够在港城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汉服实体店,让小店成为港城汉服爱好者真正的家,希望更多的人喜欢汉服、了解汉服、穿上汉服。

而锦绣章华汉服社负责人则认为,汉服不仅仅是一件衣服,更承载了传统文化,它背后代表的是传统的礼仪、精神和价值观。时下的“汉服热”不应当仅仅局限于穿汉服,而应当进一步发掘传统的礼仪和价值观。

“今年中秋节,我打算再举行一次汉服推广活动,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了解我们。”该负责人说,让大家了解汉文化、穿汉服有很大的困难,大家也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但是不管怎么样,还是要坚持下去,希望汉服能早点融入社会,以后人们穿汉服上街不会再有异样的眼光,不再被误认为是其他国家的衣服。虽然力量很微薄,不能大力去改变什么,但他们能穿出来、走出去,让别人看到,至少可以影响周围的家人、朋友、同事和下一代。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