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国美在线咬定家电价格战
  • 2015年10月27日来源:北京商报

提要:在国美在线昨日召开的“双11”战略沟通会上,国美在线像历届“双11”一样叫板京东,连宣传海报上都有“×东”字样。但这背后却有浓郁的“李氏”色彩,从这里也可以解读国美在线的发展模式。北商研究院认为,国美在线在家电领域大打价格战后可以获取大量流量,但如何将流量转化为价值,是国美方面需要思考的一个话题。

这是国美在线CEO李俊涛上任后首个“双11”,尽管11月还未到来,但家电市场已火药味十足。在国美在线昨日召开的“双11”战略沟通会上,国美在线像历届“双11”一样叫板京东,连宣传海报上都有“×东”字样。但这背后却有浓郁的“李氏”色彩,从这里也可以解读国美在线的发展模式。北商研究院认为,国美在线在家电领域大打价格战后可以获取大量流量,但如何将流量转化为价值,是国美方面需要思考的一个话题。

8月,国美在线董事长兼CEO牟贵先卸任CEO,该职位由国美集团高级副总裁李俊涛担任。不久之后,李俊涛就将迎来上任后的第一场血战。李俊涛直言,对于价格战国美是“老祖宗”,几十亿元的年利润让国美在线“打得起”。并依旧将京东作为假想敌进行比较,列举包括苹果、三星、华为、海尔等多个品牌的产品与京东比价,价格均比京东同款要低,并宣布若成交价格比京东、苏宁易购价格贵,将补全差价并赔偿300元。

在物流方面,国美在线物流中心总监钱晶承诺15个重点城市大家电“当日达”,并推出约定时间送到签收的“约时达”配送服务。在宣传海报上依旧直指京东,一名配送员骑着画有“X东”标记的三轮车,被印有国美的货车远远甩在后面。

从比价格到比物流,国美在线一直在针对京东营销,其中“比价京东,贵就赔300”的营销手段,自牟贵先时代就在进行。去年推出的当日送达的“计时达”配送服务,也是针对京东“211限时达”进行的。不一样的是,换帅后国美在线有着鲜明“李氏”色彩。

李俊涛在出任国美在线CEO前是国美集团负责采销业务的高级副总裁,牟贵先卸任后,一同换血的还有多位副总裁。其中,国美集团副总裁兼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调任国美在线COO;国美原副总裁、负责国美全国供应链采购工作的宋林林,成为国美在线副总裁。这种变化让采购和营销成为国美在线的优势。

李俊涛表示,在对大客户数据分析后,国美在线根据消费者不同需求定制商品,部分中高端商品是国美在线独家。其中一款43英寸电视机由宋林林通过上游渠道订购,价格仅1111元。宋林林称,此前李俊涛曾多次带队与厂商洽谈,推出定制商品。

营销出身的李俊涛又重新重视起宣传。此前,李俊涛宣布愿意随时接受媒体采访,在公关宣传方面也投入重金。此次战略沟通会也是国美在线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不可否认的是,国美在线的假想敌京东,早已跳出家电领域向全品类发展,规模不可同日而语。苏宁结盟阿里、京东联姻腾讯,让国美在线的两个老对手获得更多的流量优势:苏宁借助天猫资源,京东则拓展农村电商,获得腾讯的黄金流量入口。

与之相比,家电卖场鼻祖国美在家电市场仍保有优势。深耕家电领域、持续打价格战也是国美夺回流量的惟一方法。消费者仍会选择具有价格优势的平台。宋林林坦言,国美的产品尽管低价却仍有利润。不过,在业界看来,价格驱动明显的消费会选择国美在线,这也让流量变现不难,但这种价格驱动的消费转化缺乏忠诚度。持续通过价格战导流在目前的电商市场环境下并非长久之计。目前,京东已经跳出了单纯的价格战,但国美在线显然还没有,未来如何利用流量实现业务拓展,是国美方面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