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空气净化器新国标出台 购买应看“三高一低”
  • 2016年03月0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为了规范空气净化器市场,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新修订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于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不少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开始促销降价,而新机型并不多见。专业人士提醒,新国标出台后,购买空气净化器要记住“三高一低”的标准。

近来随着雾霾天气的增多,空气质量频繁爆表,空气净化器成了不少家庭必备的小家电之一。为了规范空气净化器市场,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新修订的GB/T 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于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记者昨日走访市场发现,不少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开始促销降价,而新机型并不多见。专业人士提醒,新国标出台后,购买空气净化器要记住“三高一低”的标准。

商家甩卖旧机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区一家电器商场,看到不少品牌的空气净化器搞起了促销。“这款标价4000多元的空气净化器,促销价格少了将近1000元。”现场导购人员表示,恰逢新国标出台,商场急于清库存,一些机型的价格优惠幅度还是挺大的。

在商场内,记者仔细查看了多个品牌的空气净化器,发现目前上架售卖的空气净化器大多未执行新国标,且大多是前几年生产的,很多都没有标明基本技术指标,而主要的卖点宣传还都集中在去除PM2.5和吸附甲醛上。

对于商场内大部分空气净化器并未实施新国标一事,商场销售负责人表示,空气净化器的销售旺季主要集中在每年冬季来临前,而眼下正是销售的淡季,恰逢3月新国标出台,厂家会陆续供应新批次产品,新机型可能还得再等上一段时间才会上市。

选购空气净化器有窍门

“空气净化器市场乱象百出,我去年选购净化器时,一是看品牌,二是看价格,三是看外观,至于具体的技术指标并不清楚。”去年刚买了一台空气净化器的范女士表示,新国标没出来前,她只能跟着感觉走。那么新国标出台后,市民应该如何选购空气净化器呢?

“国家在2008年修订过《空气净化器产品国家标准》,但并没有相关的权威机构对行业进行监控,空气净化器只要质量过关就能上架,一切功能和效果由商家自己说了算。”环境监测业内人士吴长柱表示,新国标明确了评价空气净化器的基本技术指标与空气净化器产品的标志和标注,对功能也有了更为明确的界定。

普通消费者该如何直观理解想要购买的空气净化器是好是坏呢?吴长柱介绍,只要认清“三高一低”即可,即洁净空气量、累计净化量、能效等级越高越好,而噪声指标越低越好。洁净空气量(CADR)代表了一台空气净化器的净化效率,数据越高代表适用面积越大。累计净化量(CCM)数据越高,代表净化器能够累计净化时间越持久,滤网寿命也越长。越高的能效等级意味着更省电,而噪音指标越低就意味着更好的净化体验。

别过于迷信净化器功能

那是不是新国标出台了,买了一台正规合格的空气净化器,我们就能在家呼吸新鲜空气了呢?吴长柱坦言,广告宣传语中的PM2.5去除率99%,甲醛去除率99%,其实都很不靠谱,因为这只是一个理论值,是在特定环境下检测得出的,在实际中并没有参考意义。而新标准实施后,类似的宣传也是被禁止的。   

“空气净化器对空气杂质有一定的净化作用,但并没有完全净化的能力,而且空气净化器只能使局部空气进行流动,并不能循环整套居室如两室一厅三个空间的空气。”吴长柱说,如果想利用空气净化器来消除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等于神话了净化器的功能。

“如果市民觉得新房子有异味,可先进行专业检测,然后再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切不可完全依赖一台空气净化器。”吴长柱建议,虽然环境问题催热了空气净化器市场,但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还应冷静思考,不要过度迷信净化的功效,也不能过分依赖空气净化器。定期清洁室内,保持室内通风,在室内摆放吊兰等绿植,这些也都有助于净化空气,而且简单实惠易操作。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