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奇瑞集团再次调整管理层 拟破销量困局
  • 2015年01月07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提要:离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后,孙晓东将履新奇瑞集团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和网络工作,并主管观致汽车的销售业务。观致汽车是奇瑞与以色列量子集团共同建立的汽车公司。

离任吉利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后,孙晓东将履新奇瑞集团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和网络工作,并主管观致汽车的销售业务。观致汽车是奇瑞与以色列量子集团共同建立的汽车公司。

而最近被曝光的一封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和以色列集团董事长伊丹·奥菲尔发给观致汽车全体员工的内部邮件也显示,孙晓东的加盟已引发奇瑞管理层的一系列连锁调整。比如奇瑞集团原常务副总裁和观致汽车董事长郭谦将改任奇瑞集团副董事长,负责集团战略规划,而现任副总经理陈安宁将接替其职务,并继续主管研发工作。

奇瑞的人事调整,时间节点颇为微妙。这家自主品牌汽车公司正面临一个有些矛盾的处境。

改变销量困局 奇瑞又调整管理层了

从公司运营角度看,它正在逐渐“恢复健康”。过去3年,奇瑞放弃了激进扩张,将精力放在研发、制造和销售体系的改革上。它精简了新车项目和经销商网络,提升了供应链标准。由此带来的成效是,新车型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单车平均售价也从之前的5万元增长至8万元。

但市场的反应似乎有些滞后,奇瑞仍然身陷销售困境。2014年前11个月,奇瑞品牌的国内销量为29.4万辆,已无望完成年初制定的36万辆目标。而定位更高、接近合资公司售价的观致汽车同样表现惨淡,上市1年来,观致3累计销量仅为5928辆。

身处一个销量为王的行业,这是奇瑞必须改变的现实。所以这个时候,奇瑞引入了孙晓东。这名48岁的职业经理人曾先后在上海通用汽车、标致雪铁龙和吉利汽车负责市场和销售工作。其中,他工作时间最长的上海通用被公认为国内营销能力最强的汽车公司。“奇瑞要把新产品积攒的美誉度转化为销量,孙晓东是合适的人选。”思略特咨询公司全球合伙人彭波对《第一财经周刊》说。

但孙晓东的任务并不轻松。目前,奇瑞品牌的销量主要靠瑞虎3和瑞虎5两款SUV拉动,但这个市场的增幅正在放缓,且越来越拥挤,单靠SUV无法支撑起奇瑞这个自主品牌;而在轿车领域,新上市的艾瑞泽3和2015年上市的艾瑞泽5能否热卖尚未可知。

更大的挑战来自观致—在最近推出一款SUV车型后,2015年,它没有新产品上市,而这个成立仅7年的新品牌眼下还没有解决经销商网络建设和品牌传播上的不足。截至2014年11月底,观致的经销店为60家,根据原计划,观致应在当年完成100家经销商的建设。“消费者接受一个新品牌,相比10年前需要更多的时间。足够的保有量是必须的。”郭谦在离任前接受采访时说。

在本土汽车品牌生存环境日益严酷,品牌形象依然羸弱的情况下,孙晓东在合资公司中的成功经验到底能帮上奇瑞和观致多大的忙是一个未知数。

奇瑞上一次的高层变动在2010年:尹同跃辞去集团CEO,保留董事长职务,郭谦成为常务副总裁,主管日常业务—这被认为是奇瑞开启改革的重要标志。

如今管理层再次调整,或许会给先前的改革带来变数。“奇瑞之前的改革路径是正确的,应该继续下去。尤其是研发体系,只有持续推出好产品才有基础提升销量。”彭波说。改正错误的同时,是否能坚持之前对的事情,同样是一个考验。

过去几年,尹同跃一直尝试用更现代化的方式管理这家汽车公司。引入职业经理人或许是答案之一,但肯定不是全部。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