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中粮1元甩卖亚洲最大酒庄 宁高宁曾多次表示是重要部分
  • 2016年09月14日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提要:此次出售事项完成后,君顶酒庄及君顶酒业均将不再为中国食品附属公司,这也意味着隆华集团将全面接盘,在脱离了中粮的怀抱,陈云昌将会带领亚洲最大的酒庄走向何方?

从中粮葡萄酒高端代表到惨遭一元甩卖,亚洲最大君顶酒庄的未来终于尘埃落定。中国食品(00506.HK)公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在经历了多轮拍卖无果后,中国食品对标的负债进行了折扣,最终二股东隆华集团成为接盘者。

公告显示,中国食品通过下属公司分别与君顶酒庄和君顶酒业签署协议,向隆华集团出售标的权益,而隆华集团须偿还经折扣的君顶酒业的债务。出售酒庄的权益及酒业的权益的代价分别为象征性人民币1元。而君顶酒庄和君顶酒业的债务总和约为3亿元,较之前的3.9亿元,折扣了9000多万元。

中粮君顶酒庄项目启动于2006年,由中粮集团与葡萄酒界名人陈云昌旗下隆华集团合资兴建,前期投资3.5亿元,出资比例为中粮集团占55%,隆华投资集团占45%。而君顶酒庄也被认为是亚洲最大的酒庄,设计年产量2000吨,总储酒能力3000吨。

作为进军高端葡萄酒业的代表,中粮集团也对君顶酒庄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记者了解到,2007年8月26日君顶酒庄开业前夕,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的宁高宁带领中国食品董事长、中粮酒业总经理等一系列集团高管,特意提前视察君顶酒庄开业的筹备情况。在此后几年中,宁高宁也曾多次公开表示,中粮君顶酒庄是中粮高端葡萄酒产业服务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2012年之后,在限制三公消费和进口酒的冲击下,君顶酒庄的业绩每况愈下,此外在运营上,内部矛盾也不断凸显,有消息称,作为酒庄的实际管理者,隆华集团的陈云昌并不完全听取董事会意见,与中国食品的矛盾越来越大。此后,主管销售的副总裁王保廷和原有营销团队也相继离职。记者昨天辗转联系到已经在上海自贸区另起炉灶的王保廷,但对方并不愿对此发表评价。

公开信息显示,君顶酒庄2015年营收7343.11万元,亏损2137.5万元,酒庄资产总计价值为3.75亿元,而负债却高达5.44亿元,已经严重资不抵债。

随着进口红酒转热,中粮集团的葡萄酒战略也随之转向,将目光投向进口酒业务。2014年1月,中粮集团成立了进口酒事业部,将进口酒升级到战略层级独立运营。2015年10月,成立中粮名庄荟国际酒业有限公司全面负责进口酒业务。而据中粮进口酒事业部总经理李士祎公布的数据,2015年,中粮名庄荟的销售已突破500万瓶。相比之下,业绩低迷,且管理层为隆华系“外人操控”的君顶酒庄无疑则成为“鸡肋”。

如此一来,中粮也就下决心甩掉君顶酒庄这个包袱,今年4月份,中国食品剥离君顶酒庄和酒业资产,而转让金额只有象征性的1元。对受让方的要求也相对宽松,但需要接盘方承担债务。

尽管条件宽泛,但负债过高,愿意接盘君顶酒的企业并不多。记者了解到,在前三轮拍卖中,并没有投标人符合北京产权交易所所列出的要求,在第四轮拍卖中,中国食品对债务进行折扣后,隆华集团为第四轮拍卖的唯一登记投标人。

不过对于隆华集团而言,这次接盘并不轻松,在转让条款中,隆华集团需要在30个营业日内支付60%的债务款,剩余的40%将在4个月内还清,这也意味着隆华集团在将很短的时间内偿还近2亿元的债务。且君顶酒庄亏损仍在持续,今年一季度酒庄营收929.78万元,亏损892.94万元,接手后隆华集团将独自面对减亏问题。

记者9月13日致电隆华集团,对方以陈云昌很忙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君顶酒庄综合管理部一位员工告诉记者,目前酒庄的联合庄主业务还在销售,酒庄运转正常,还没接到有调整或变化的通知。

此前,按照规划,君顶酒庄的定位将是集葡萄酒生产、制造、酒店、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场所。在业内看来,君顶酒庄从设计之初即立足高端,走重资产模式,建立酒庄、高端会所和高尔夫场地,投入巨大,而这也成为制约君顶酒庄发展的先天问题。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赵禹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君顶酒庄的经营思路有些好高骛远,君顶葡萄酒定价都在500元以上,一些产品甚至达到一两千元。

酒业专家晋育峰告诉记者,宏观经济疲软带来的实体经济的不活跃,导致政商、商商活动的频次减少,对酒水的需求也有很大影响,尤其是对高端产品影响更大。而在2012年之后,恰好遭遇国家重拳反腐,亏损在所难免。

目前隆华集团和中国食品已签署协议,而此次出售事项完成后,君顶酒庄及君顶酒业均将不再为中国食品附属公司,这也意味着隆华集团将全面接盘,在脱离了中粮的怀抱,陈云昌将会带领亚洲最大的酒庄走向何方?



责任编辑:周雨涵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