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连云港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等级公示 就餐看“笑脸”(1)
  • 2016年04月18日来源:中华网

提要:1月9日讯 在我市大小餐饮店,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有的饭店内墙上贴了一张圆圆的“小脸”,有的是开怀大笑,有的是弯嘴微笑,有的却是闭目严肃状。

1月9日讯 在我市大小餐饮店,市民可能已经注意到了有的饭店内墙上贴了一张圆圆的“小脸”,有的是开怀大笑,有的是弯嘴微笑,有的却是闭目严肃状。这就是我市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实行的量化分级评定结果的卡通化公示。通过这样直观的形式,向市民传达“寻找笑脸用餐”的意识。

记者日前从我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我市对5134家餐饮单位全面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并根据分级结果悬挂“大笑”“微笑”“平脸”三种卡通标识,方便消费者选择。目前,共有277家餐饮服务单位获“笑脸”A级标识。

“笑脸”上岗:

市民就餐选择不再盲目

家常凉菜、地锅鸡、羊肉汤、水果拼盘……日前,市民刘先生和几个同学在赣榆区黄海路一家酒店聚餐,丰富又营养的菜肴吃着很可口,而酒店大厅墙上的一张绿色笑脸非常醒目,让人看着很舒心。

“外出就餐选择饭馆时,你会在意食品安全等级吗?”刘先生面对记者询问时笑着说:“吃饭最关心的还是食品安全情况,现在通过饭店悬挂出来的公示牌,只要看看上面的‘脸色’,就知道这家饭店食品安全状况了。”

为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保障能力,2015年,我市组织开展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评定工作,对全市5134家餐饮单位全面实施量化分级管理,并根据分级结果悬挂“大笑”“微笑”“平脸”三种卡通标识。经餐饮服务单位申报、县区级初评、市级随机抽查复核,认定我市2015年度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277家餐饮服务单位、B级1503家、C级3354家。

市民到哪家饭店就餐,可以先看看挂在店里的“笑脸”,就知道是否放心了。这种“笑脸”标识是监管部门对这家饭馆食品安全管理检查结果的评价,“绿色的大笑”代表优秀,“黄色的微笑”表示良好,“红色的平脸”则代表一般。在“笑脸”标识的旁边还标有A、B、C三个字母,这是对该饭店过去12个月的综合评价。

“脸色”效应:

规范餐饮行业诚信自律

什么样的“脸色”,很大程度上决定能带来什么样的生意,“看脸吃饭”正在规范我市餐饮业的诚信自律经营,加大示范引领效应。

“笑脸标识既是‘活广告’,同时也时刻提醒我们餐饮企业必须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诚信守法经营。”市区获得“笑脸”A级标识的一家酒店经理对记者说,“申请到这张笑脸其实并不容易,要通过九个方面多项指标的量化考评,实施十分制评定。”

翻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评定表》看到,九个方面检查项目分别为: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检验运输,而每个检查项目再进一步细分成不同的检查内容和不同的分值。每次检查时,由食品安全执法人员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动态等级评定表》逐项逐条对照检查、记录,合计总得分。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