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高收入高学历移民当保姆“屈尊”吗?
  • 2015年12月15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有网友认为:这些高收入、高学历移民群体应征保姆,有些“屈尊”了。这种看法是择业观的误区,是对蓝领职业的歧视,难以苟同。

近日,美国加州尔湾市涌现出一批高学历华人保姆。她们在美国当保姆之前均在国内有正式工作,且家境殷实,赴美国后由于语言等原因,不能继续从事本专业工作,于是应征保姆。(12月9日中国新闻网)

有网友认为:这些高收入、高学历移民群体应征保姆,有些“屈尊”了。这种看法是择业观的误区,是对蓝领职业的歧视,难以苟同。在老外们看来,应征保姆甚至当蓝领劳动者只是社会分工不同,同样是社会所需要的,因而,当保姆甚至当蓝领劳动者与当白领甚至“高大上”的职业都是平等的,其职业与人格同样受到社会的尊重,不存在“屈尊”问题。

从报道的情况看,前述高收入、高学历移民群体之所以应征保姆,是因为英语不行,交流沟通有困难,而她们年龄大了,学英语难、效果差。不言而喻,若以为拥有高收入、高学历就得当白领,在国外择业,碰壁难免,期望值产生落差也难免;在国外,比移民群体收入更高、学历更高者不乏其人。

其实,即使在国内择业,高学历者也不应当挑三拣四,而应放下身段,摆平心态和位置,只要社会需要,干什么都有出息,甚至也能干出一番事业。否则,没什么好果子吃。

高收入、高学历移民群体应征保姆的遭遇,对那些整天想着到国外圆“黄金梦”者是个提醒:国外更看中的是真才实学,认活不认人。移民前,不妨掂量一下自己到国外择业的实力,如,语言关过没过?有没有国外需求的一技之长或“绝活”?能吃几碗“干饭”?等等。没有这方面的“两下子”,还是别做出国“黄金梦”为宜。否则,到了国外可能连当保姆都没人要,真沦落为“下三烂”,是自找的,只能说活该!于文军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