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评:"公益经营"不仅仅是"白送"
  • 2015年11月05日来源:金羊网

提要:公益一旦成为一种经营,不仅要有一定的“生意经”,还要有一定的经营艺术。在我们的社会上,有的人需要公益关怀,而有的人更愿意成为支持公益的人。

冬天未到,公益主题餐厅——“一碗面”关门了。今年4月6日,餐厅开业时,饭店老板、豫残联盟负责人袁海军曾说:“我店里的手擀面免费,凉菜、热菜比同类饭店便宜10%~20%,只要我的饭店正常营业,每天为顾客提供的‘一碗面’永远免费。”昨天8点30分,豫残联盟官方微博发表袁海军撰写的长微博《一碗面的致歉信》宣告:由于遇到资金方面的困难,在多方寻找合作伙伴无果的情况下,“一碗面”公益主题餐厅11月1日停业、转让。(据11月2日郑州晚报)

开张的时候红红火火,如今却黯然退场,不进饭店的创始人心有不甘,每一位关注“一碗面”公益事业的人,也无不为之惋惜。这个“一碗面”的失败也正应上了网络上的一句热词: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从经营的宗旨上来看,袁海军的经营思想无疑值得可歌可赞的。饭店里只靠一些冷热菜肴赚钱,就是这些菜肴也比同行便宜10%至20%.除此之外,店里的“主食一碗面永远免费”,这“永远免费”也就蕴含着公益性质的,更是任何人都能够享受到的。

在我们许多人的映像中,大凡公益就是免费和“白送”的,也就是义务的。但是,好人好事可以免费相送,因为个人的力量或技艺可以不计成本,而如果把一种必须有成本相依赖的商品作为免费相赠的公益“白送”,这样的行为就应该商榷了。“白送”社会“一碗面”,就必须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有来源,因为有来有去才能保证源源不断,否则总会有资源匮乏的时候。但是,在这里能够支撑“一碗面”的就是靠社会捐款和生意盈利。这两方面都仅仅是一种可能,不能保证更无法依赖。因为社会捐款和生意盈利都没有稳定的保证,正因如此,在“一碗面”刚问世时,就有人担心:“一碗面”能走多远?

我们做公益可以免费和“白送”。但是这样的公益必须是有条件的。比如面对那些残疾人、环卫工、低保户和确实遇到急难的人免费,这样不仅更有意义,而这样一个群体也更应该得到关怀。这也就说明公益行动免费和施舍并不同于“共产主义大食堂”,不仅可以白吃白喝,甚至还可以养懒养贪,袁海军将不分群体,不分对象的“主食一碗面永远免费”,实际上就是把公益行为当成了“共产主义大食堂”了,这样的经营思想和行为也就注定了其失败的宿命。

公益一旦成为一种经营,不仅要有一定的“生意经”,还要有一定的经营艺术。在我们的社会上,有的人需要公益关怀,而有的人更愿意成为支持公益的人。在广西南宁有人就发起了一种“贴面”的公益行为,并一直很火。就是在一些饭店面馆,有人食用一碗面,却付出两碗的甚至更多碗的面钱。而公益组织就将这些已经付过钱面,特制成可以随手张贴的印花,付过账的人可以随手贴在大街小巷的墙上,有人拿着这样的票证就能到一些饭店面馆免费吃面,而又会延续出更多的“面花”,以此类推,源源不断。公益也是一种工艺,而将公益转化成一种艺术,不仅能将公益做的更有魅力,也更有生命力。作者:老癸



责任编辑:王俊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