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过节不能仅是吃喝放鞭炮
  • 2016年02月23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元宵节是否有燃放鞭炮的传统笔者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最近几年,逢节放鞭炮已经成了港城人的固定节目。而这里的潜台词就成为,不放鞭炮就没有节日氛围,放了鞭炮似乎就完成了节日赋予的使命。

昨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清晨不到6时,窗外的鞭炮声便开始此起彼伏,一直放到了早上8点多方才安静下来。元宵节是否有燃放鞭炮的传统笔者尚未可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最近几年,逢节放鞭炮已经成了港城人的固定节目。而这里的潜台词就成为,不放鞭炮就没有节日氛围,放了鞭炮似乎就完成了节日赋予的使命。

此前,网络上也有个开涮传统节日的帖子,说的是中国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有美食相对应,像是春节吃饺子、元宵节吃元宵、端午节吃粽子、中秋节吃月饼,而腊八节吃八宝饭……无论是逢节放鞭炮,还是逢节必有吃,其间虽透着传统节日的因子,但这样的做法无疑将传统节日简单粗暴化,一过了之的背后当然是节日气氛减淡的无奈,久而久之也会成为生活中的鸡肋。

笔者以为,将传统节日过好,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使命,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将此作为责任进行传承。特别是在以家庭为单位的传统文化教育上,家长们需要承担传承的责任。有位南方朋友因工作来连定居,前2天,他按照家乡的习俗带着女儿进行了“上灯”的仪式。不仅为女儿祈福,也让女儿在仪式中完成了对元宵节传统的认识。由于没有进行相关的调研,笔者无法统计有多少港城人对子女进行了传统习俗的教育,但这种教育显然是必须且亟须我们每一个家庭去做的。

当然,每一个人的文化程度不同,受教育的环境也不同,想要顺利完成传统节日的文化传承,需要政府以及文化等相关部门的牵头。首先,我们需要形成一种传统节日的文化氛围,就拿元宵节而言,最经典的是那份传统味道———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挑灯笼、看舞龙舞狮……几千年来,这些传统民俗代代相传,是元宵节的“指定动作”。其次,是将这种传统节日地方化、特色化,让其成为一个地方的文化名片。泱泱大国,地理自然的差异孕育了不同的人文,地方文化的差异性、特殊性,成为流淌在每个中国人血液里的文化基因、身份标识,弥足珍贵。而所有这些都当从每一个传统习俗,每一个文化事件中得以提炼,所有这一切对于培养下一代的文化认同,乃至今后对于传统节日的代代相传都具有非常大的意义。



责任编辑:周锦秀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