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取消车模是否有助于遏制车展低俗化?
  • 2015年01月14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今年,上海车展组委会对外表示,为“回归车展本义,形成更好地关注汽车技术与产品、发展与创新的氛围”,目前主办方正在征询各方意见,考虑采取一些相关改进措施,不排除取消模特等措施。

今年,上海车展组委会对外表示,为“回归车展本义,形成更好地关注汽车技术与产品、发展与创新的氛围”,目前主办方正在征询各方意见,考虑采取一些相关改进措施,不排除取消模特等措施。

上海车展有可能取消车模的消息一出,很快引起舆论关注,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亦不少。支持者认为,此举可以让车展从“展车模”回归到“展车”本身,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没了车模,车展难免会少一些“亮点”。

上海车展全名为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博览会,今年将举办第十六届,主办方之一就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由于创办于1985年的上海车展不仅是中国最早的国际车展,也是中国第一个被国际博览联盟认可的汽车展,规模也是亚洲最大,因而其一举一动,都可能被国内其它车展效仿。而这,也是上海车展可能取消车模会引发较高关注度的原因所在。

在此之前,部分国内车展中,个别车模出现了身着暴露、动作媚俗的情况,因此备受诟病。甚至一些车展的主办方或车企为了吸引观众,在网络上炒作车模,把一些衣着和动作都显轻浮的车模作为营销噱头。最终,部分前来观展的观众看的不是车,而是来看人。在展览大厅,镁光灯对准了搔首弄姿的车模,本来是车展主角的汽车,反倒成了车模的背景。

也恰恰是因为如此,许多车展规模不小,参观者众,但热闹之后,留给人们的印象往往只有几个车模。

一些车展的组织者认为,车模的表演越露骨,车展的吸引力也就越大,门票收入多,参观者众,进而下一届参展的车企也就越多,盈利空间越大。部分车企也因此跟风效仿,要知道,车模的衣服一般不是车模选的,而是车企决定的。

事实上,家庭用车往往是国人购车的主要需求。面对着衣着暴露的车模,很多人反而不愿带着家人前来参观车展。

搔首弄姿的车模看似引来了关注度,但那些“只看人不看车”的观众,其实并不是车企的营销对象,而潜在的客户群体,却会在车展上没有得足够满足。

车展的本意是传播汽车文化,促进行业交流和创新。过于媚俗的车模显然与车展本意不符,无助于传播汽车文明。

换言之,低俗的车模不仅对社会风气没有起到正面引导作用,而且已经不利于车企借助车展平台进行更好的营销。因为随着汽车不断走进普通家庭,消费者对车展的期待,已经不再是看围绕着汽车的各种表演,而是了解最新汽车潮流,体验真正的汽车文化。

当然,不能因为个别车模的不当举止和企业的恶性炒作,就把所有车模“一巴掌拍死”。在汽车文化浸染已久的发达国家,车展上同样有车模存在,不过,车企选择车模的标准不是身材,而是车模的气质能否与新款车型相配。

也就是说,与其彻底对车模说“不”,只靠“一禁了之”,不如在车展中增加更多汽车文化和行业交流元素,引导车企和参观者“回归正题”。否则,就算不允许车模出现,也难以避免会有车企以“销售员”、“咨询员”的名义变相安排车模。(记者 赵昂)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