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海州区>正文内容
  • 海州“村企共建”鼓起农民“钱袋子”
  • 2023年12月14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在家门口挣双份工资,过去连想都没想过……”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年近七旬的农民魏巨华把家里的8亩地流转给连云港南拓区蔬菜产业化种植基地,除了流转费的收入,平时在基地帮助管护蔬菜,每月还有3000元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在家门口挣双份工资,过去连想都没想过……”海州区新坝镇小荡村年近七旬的农民魏巨华把家里的8亩地流转给连云港南拓区蔬菜产业化种植基地,除了流转费的收入,平时在基地帮助管护蔬菜,每月还有3000元收入,日子越来越好。

近年来,海州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推行“村企共建”模式,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了企业与农民的共赢。“村企共建”项目包括特色农产品种植、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等,旨在发挥企业的资金、技术、市场优势,结合农村的土地、劳动力、自然资源,共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

冬日暖阳下,连云港南拓区蔬菜产业化种植基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百个智能化日光温室、新型装配式巨型拱棚错落有致,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笔者走进几个蔬菜大棚,只见网纹瓜、草莓、西红柿花开正艳,50多名菜农正在精心侍弄瓜果,准备元旦、春节大量上市。魏巨华就是其中一员,土地流转后在家门口工作,不仅让他的腰包鼓了起来,接送孙辈也不受影响。“我们从种植结构、经营模式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推进农业与观光旅游进行深度融合,打造了具有地方特色的智能化、现代化产业园,走出了一条企业强、农民富的新路子。”连云港南拓区蔬菜产业化种植基地负责人江超自豪地说。

据海州农发集团总经理李克成介绍,该基地由该集团于今年初承建运营,总投资3亿元,占地约592亩,共分三期建成,工程完工后可年产优质蔬菜4.2万吨,带动周边300多名农民群众家门口就业。“我们这个基地共分温室种植、智慧种植和配套服务3个区域,其中温室种植包括智能化玻璃温室、新型装配式日光温室和新型装配式巨型拱棚,基本实现智能水肥一体化管理。”李克成说。优质的果蔬需要优良的种苗。在蔬菜基地修缮一新的水泥大道南侧,40多名工人正在为育苗工厂铺设苗床,笔者看到1万多平方米的智能化育苗车间已经完工,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精心调试生产设备,赶在春节前进行蔬菜育苗。

在位于新坝镇普安村的稻米加工厂,工人们正在紧张地进行主体工程扫尾,运输生产设备的车辆进进出出。据现场施工负责人李威介绍,该项目是海州农发集团农业全产业链绿色一体化生产基地的子项目,厂区占地19亩,总投资3000万元,配套改造米厂车间、成品库,全套采用先进大米加工设备,年加工大米4万吨。

近年来,海州农发集团深化“党建引领、富民兴村”行动,以项目为支撑,立足地方特色资源禀赋,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台,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模式,多方筹措资金打造特色田园,以“精加工”推动农产品从生产端向消费端延伸,构建一业一群、一镇一特、一村一品新格局。截至目前,该集团先后与新坝镇的小荡、魏口,浦南镇的草舍和宁海街道的平安社区等9个村、社区结成共建对子,流转土地1.5万亩,年可带动1万多农民家门口挣“双薪”。在此基础上,海州农发集团还加大重点工程投入力度,先后建成并升级改造了塔塔农场、番茄庄园、5G+数字化无人农场等,让农民充分享受产业链带来的增值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工作思路,聚力打造都市农业新地标,争做智慧农业引领示范者,做大涉农项目,做优农业品牌,做强集团实力,推动‘村企’稳步增收,农民群众共同致富。”海州农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泽东说。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