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清明前夕连云港市组织部分烈属赴盐城扫墓
  • 2023年04月03日来源:连网

提要:3月31日日,盐城市五条岭烈士陵园松柏苍翠,肃穆庄严,来自我市东海、灌云、灌南的28位烈属手捧菊花祭扫亲人。

3月31日日,盐城市五条岭烈士陵园松柏苍翠,肃穆庄严,来自我市东海、灌云、灌南的28位烈属手捧菊花祭扫亲人。  

3月23日,本报收到来自盐城五条岭烈士陵园的寻亲信,希望帮助寻找埋葬在那里的26位港城籍烈士的亲人。本报和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方查找,目前为19位烈士找到了亲人。清明将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部分烈属前来祭扫。  

1947年冬天,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与国民党反动军队在盐城展开“盐南阻击战”,2000多名解放军战士血洒疆场。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战士们的遗体只能以叠葬的方式安放在挖好的五条沟内,就是现在的五条岭烈士陵园。“我父亲在哪条岭下面?”79岁的董玉文急切地问。陵园内五个纵列的墓群里掩埋着牺牲于盐南阻击战的2000多名烈士的遗骸。  

董玉文是董朝珠烈士的儿子,“家里人只知道父亲是在盐城牺牲的,也去找过,但没有结果。前段时间我和孩子还商量着再去找找。这么多年来,我们一大家子人都盼着父亲魂归故里。”  

由于无法确认父亲具体埋在哪条岭下,董玉文把从家乡带来的土在每条岭上都撒了一些。走到第三条岭时,他突然跪下,痛哭起来:“儿子不孝,现在才来看父亲。76年了,终于找到你了,妈临走的时候还念着你,你还记得家在哪吗……”  

26位烈士中,胥广义烈士是灌南大圈公社(今新安镇)人,牺牲时是华东野战军十二纵队三十五旅一〇四团副连长。虽然已经确认了烈士信息,但没有找到亲属,当地派出代表,前来祭拜。“胥广义烈士是我们的骄傲,我们都是他的亲属。”灌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褒扬科科长杨海潮说。  

五条岭烈士陵园守墓人卞康全祖孙三代守护五条岭烈士墓,正是他向本报求助,为26位烈士寻找亲人。“非常感谢《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和连云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76年前,连云港的英雄们牺牲在这里,76年后,我们携手为英雄们找到了亲人。”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让革命先烈与家乡家属重新相连,既是对英雄的致敬与缅怀,也是对万千烈属的慰藉,更是媒体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我市革命英雄辈出,为烈士寻亲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职责,清明将至,连云港日报社的记者和我们一起为烈士寻亲,既告慰了烈士英魂,也赓续了红色血脉,为烈属圆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周绪宏说。  

目前,我们已经为19位烈士找到亲属,其中东海1位、灌云7位、灌南11位。还有7位烈士暂时没有线索。如果您了解相关情况,请您与本报记者(电话15961377084)联系,与我们一起继续为烈士寻亲。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