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为百姓而创作 用舞剧绘匠心 73名群众演员演绎原创舞剧《灯彩人家》
  • 2023年03月2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作为北京演艺集团旗下的一般竞争类企业,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自2015年至今,在集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深耕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充分整合集团艺术资源,发挥系统人才优势,从最初的派送专业演出进社区,到对街镇群众文艺团队提供专业艺术指导提升,为百姓搭建与专业演员同台献艺的平台,再到如今力捧群众登台展现高光时刻,定制化原创舞台剧目孵化,始终用实例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精彩演绎出新时代首都市民的新生活和新面貌。

3月25日、26日,一部由73名群众全阵容演绎,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携手北京歌剧舞剧院、北京市曲剧团、北京儿童艺术剧院、北京京演舞美文化有限责任公司等专业院团单位创作、制作,围绕东城区一位非遗手作传承人的生活变迁,以小见大展现“大戏看北京 演绎新生活”主题的原创舞剧《灯彩人家》,在南锣剧场精彩上演。来自东城区、通州区、海淀区、门头沟区的300余名社区群众,共同品鉴了这款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为“主角”量身定制的特色“文化产品”。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战略部署,繁荣发展新时代首都文艺事业,为打造“大戏看北京”文化名片、建设“演艺之都”作出新的贡献,2022年,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筹备创作一部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大戏看北京 演绎新生活”主题的群众原创剧目,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京城百姓在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以及奋进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的担当与乐观。

为了表现京城百姓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匠心,无论何时何地都保持着的和谐友善、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主创团队悉心筹划,最终选择将东城区地域非遗文化特色之一的灯彩、绒花作为代表性符号,与抒情唯美的舞蹈表现形式融汇结合,生动描绘出一幅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画卷。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的演员阵容全部由东城区崇外街道的辖区群众组成。作为文艺爱好者,他们的身份也各有不同,有离退休干部职工、街道文化专干、辖区小学生、社区文艺骨干及群众,演员年龄跨度极大,上到82岁的舞蹈队爷爷,下到8岁的辖区小学生,他们都怀揣着对群众文化的喜爱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参与到日常学习排练当中,以强大的热情和专注度,以最完美的表现演绎着自己身边的故事。

据悉,作为北京演艺集团旗下的一般竞争类企业,北京京演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自2015年至今,在集团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深耕首都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充分整合集团艺术资源,发挥系统人才优势,从最初的派送专业演出进社区,到对街镇群众文艺团队提供专业艺术指导提升,为百姓搭建与专业演员同台献艺的平台,再到如今力捧群众登台展现高光时刻,定制化原创舞台剧目孵化,始终用实例践行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宗旨,精彩演绎出新时代首都市民的新生活和新面貌。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