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筑起慢性病防治“健康保障线”
  • 2023年12月13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近年来,连云港市依托强大的慢性病监测网络,以慢性病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进重点慢性病早期筛查、干预治疗、健康服务综合防控、全周期管理,为群众筑起慢性病防治的“健康保障线”。

近年来,连云港市依托强大的慢性病监测网络,以慢性病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推进重点慢性病早期筛查、干预治疗、健康服务综合防控、全周期管理,为群众筑起慢性病防治的“健康保障线”。

完善慢性病监测网络。建立慢性病发病和死亡监测数据中心,依托各级疾控机构、医疗机构,构建覆盖市县乡村的四级慢病监测网络,对全市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和居民死因开展监测,动态跟踪人群发病水平,其中肿瘤监测资料连续多年被国家收录,2023年,连云港市4个县区肿瘤数据被WHO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五大洲癌症发病率》收录,连云港市荣获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工作杰出贡献奖”和“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

加强慢性病早期筛查。连云港市承担“农村上消化道癌机会性筛查”“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和干预”“慢阻肺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癌症患者康复指导和随访管理”等16项国家级和省级慢性病防治项目,建立疾病早筛机制,筑牢疾病一级预防防线。2022年以来,共筛查慢性病近10万人,发现高危人群9500多例,实施干预7500多例。

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连云港市所有县区均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其中东海县和赣榆区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防控体系。以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为突破口,在连云区和灌南县开展医防融合慢性病管理试点,为慢性病患者提供筛查发现、登记报告、随访服务、临床治疗、健康管理等全过程、连续一体的服务。试点地区共创建慢性病患者自我管理小组142个,将4081名慢性病患者纳入管理,纳入管理患者病情控制率达81.56%,试点取得初步成效。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