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县人大常委会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灌云五新实践”
  • 2019年04月03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展监督领域、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形式,目光着眼长远,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灌云五新实践”,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尽职尽责不越权,善于监督聚合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人大工作,灌云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展监督领域、健全监督机制、完善监督形式,目光着眼长远,探索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灌云五新实践”,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尽职尽责不越权,善于监督聚合力,推动地方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启动专题询问,注入监督新活力为进一步增强人大监督刚性,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就全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城乡居民医保工作首次开展了专题询问。常委会组成人员与30余名人大代表就“看病难、看病贵”、城乡居民医保整合、异地就医结算等16个方面的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询问,县卫计委、发改委、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市场监管局、编办等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会应询。会议还就询问情况开展评议,形成专题审议意见,交由县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询问“开道”,评议问效,这是该县人大监督方法上的一次有益探索,取得了良好的工作和社会效果。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新实效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暂行办法》,对“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进行程序规范。通过开发运用“县人大常委会电子阅文系统”、提前下发会议材料、填写《审议意见表》、小组审议与大会发言并行等方式,推动审议质量不断提升。制定了《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决议决定执行和审议意见落实督办暂行办法》,建立审议意见限时办理、人大工作机构跟踪督查、办理结果专题汇报和专项评议“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听取了县法院、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水利局等单位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评议,着力推动审议意见办理质量的提升。

三是集聚发展合力,延伸监督新触角为督促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单位更好地依法履行部门职责,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关于监督县政府工作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垂直管理单位暂行办法》,组织开展对县地税局、国土局、国家电网灌云分公司、人保财险灌云支公司4家垂直管理单位进行视察和工作评议,推动部门以评促改,进一步放大监督的成果和效应,服务全县经济高质发展。

四是扩大宣誓范围,提升监督新成效为进一步树立宪法权威,激励和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忠于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灌云县人大常委会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出台了《灌云县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通过扩大公职人员任职宣誓范围、规范宣誓程序、增强宪法宣誓的仪式感,以此教育国家工作人员始终铭记任职誓言,依法履职、勤勉尽责、实干为民、廉洁自律。目前,已在全县分期分批组织开展11次宪法宣誓活动,指导监委、法院、检察院以及县政府相关部门632名国家工作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五是强化跟踪督办,焕发监督新效能灌云县人大常委会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致力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先后听取审议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教育资源整合、城乡居民医保等工作报告,视察“十件民生实事工程”,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审议意见,持续跟踪督办。常委会本着重点项目建设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的思想,持续监督政府重点工程建设情况,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视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跟踪监督推进情况并进行评议,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和园区强化责任意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早日建成投产达效,有效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