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灌云县>正文内容
  • 灌云: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28载接力拥军
  • 2023年03月12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春风送暖,农时催人。连日来,在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两大产业园区和各镇街田间地头、农业园区,一支支身着“国家电网江苏电力(灌云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红马甲的志愿者不分昼夜地忙碌,确保春季生产“电力十足”。

春风送暖,农时催人。连日来,在我县开山岛民兵哨所、两大产业园区和各镇街田间地头、农业园区,一支支身着“国家电网江苏电力(灌云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红马甲的志愿者不分昼夜地忙碌,确保春季生产“电力十足”。

这支服务队前身是县供电公司袁立雨共产党员服务队和“连心电”志愿服务队,2019年1月17日改为现名,简称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是为全县提供电力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的先锋团队,也是“人民楷模”王继才唯一授旗的共产党员服务队。

我县南岗镇是革命老区,生活着24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军人、老功臣。服务队负责人袁立雨告诉笔者,1995年3月5日,服务队在地方政府组织的一次扶贫攻坚中,结识了这群“特殊老人”,自此建立帮扶关系,拉开了长达28年接力拥军的序幕。他们经常上门看望这些老革命、老功臣,为他们清扫卫生、检查用电线路、解决生活上难题,服务超过3000次,至今仍未间断。

自2008年开始,服务队在王继才守岛精神感召下,经常上岛开展电力服务,并建成全省首个“绿电上岛”项目。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同志因病倒在工作岗位上,但服务队作出的“永葆开山岛光明”服务承诺没有改变。为彻底解决岛上用电用水难题,服务队全身心投入开山岛微电网和海水淡化工程项目建设,并向全省电力系统共产党员志愿服务组织发出倡议,由每家捐赠刻上自己名称的路灯,共同照亮守岛民兵夜晚巡岛路。

2019年,服务队克服困难,建成运营开山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微电网项目,每年可提供约14.5万千瓦时电能、3650吨淡水。此后,队员们全力投入后期运维保障,借助电力物联网技术,通过无线4G专网与县调D5000系统实时连接,实时监测开山岛微电网运行情况,“红色岛”用上了“中国星”。

2017年,我县籍东部战区某陆航团一级飞行员张浩在一次夜间飞行训练中突发事故,为避开下方居民区,壮烈牺牲,被追认为革命烈士。服务队到烈士家中走访慰问,决定为烈士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帮助改善生活。此举得到县供电公司党员们积极响应和支持,自发捐助了6万多元,并很快购置了一整套5.4千瓦装机容量光伏发电设备。2018年春节,26块崭新的光伏板出现在张浩烈士家屋顶。服务队定期来维护发电设备,还为烈士家属送上“家庭小电工”便民服务小卡片,上门印有队员姓名电话,及时跟进服务。

开山岛共产党员服务队秉持“一颗红心”的服务定位,立足于灌云红色土壤,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人生华章的价值追求。服务队曾荣获“中国好人”、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服务队、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核心成员袁立雨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省劳模、“百佳孝星”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