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美食>正文内容
  • 三伏天难过 巧选食材轻松过三伏
  • 2015年07月20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因为三伏天气温高,人体喜凉,比较适宜清补,具体来说就是要多吃鱼、虾,多吃用兔肉、鸭肉、鸡蛋等做成的菜品、汤品进补。

三伏天在感冒初期,除需充分休息外,饮食方面需力求清淡,戒吃肥腻煎炸食物,多吃蔬果多饮水,有助尽快康复。在进补方面,因为三伏天气温高,人体喜凉,比较适宜清补,具体来说就是要多吃鱼、虾,多吃用兔肉、鸭肉、鸡蛋等做成的菜品、汤品进补。

在一年四季中,最难过的便是三伏天。高温炎热对人体来说是一种“逆境”,身体必须靠大量出汗来维持体温的恒定。每当遇到“桑拿天”,人体营养素和水分损失大,消化系统功能变差,容易出现食欲不振、四肢乏力的感觉。三伏天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要点?如何解决三伏天食欲不振的现象?应该如何应对夏季感冒?

少量多次补水 及时补充维生素

李主任说,夏令三伏,人体为了顺应天时则处于“阳盛于外而虚于内”的境地,汗液增多,暑气逼人,空气湿度过高,人体出汗量非常大,而汗液蒸发慢,体温调节更为艰难,容易导致人体阳气宣发太过而出现体内阳气匮乏的夏令体质特征。

首先,夏天机体失水多,我们要及时补充,以满足人体代谢的需要。人体水分的丢失是渐进的,失水相当多时,刺激饮水中枢神经出现口渴。因此,不要到口渴时才喝个够。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补水宜少量多次。

其次,夏季每日从汗液中损失较多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B1、B2,缺乏这些维生素会使人身体倦怠、抵抗力下降、工作效率下降。据测定,高温天气中水溶性的维生素需要量是平时的两倍以上。维生素B2的好来源是牛奶和绿叶菜;补充维生素C的好办法是多吃蔬菜和水果;补充维生素B1的好食品是绿豆、红豆、扁豆等豆类以及玉米、大麦、燕麦等粗粮。如果饮食不周,最好能额外补充每天1至2片100毫克的复合维生素B以及2至3片100毫克的维生素C。

此外,炎热的天气还容易导致人火气上升,表现为情绪烦躁、焦虑、易激动、失眠等。因此,“去火”也是三伏天食补的必备功课,上佳选择有绿豆、西红柿等性凉、清暑的食物。

多吃“苦” 解决伏天食欲不振

有句老话:“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卷鸡蛋。”伏天吃饺子、烙饼、面条的意思,除了人们对夏收小麦之后粮食充足的喜悦之情以外,还要提醒自己,夏天饮食不可太凑合,要经常“犒劳”自己一下。然而,在高温环境中,人体消化酶分泌减少,消化功能下降,食欲也会变差。因此,夏季的食物应当清淡爽口,食物的外观和花样也可以适当变化以促进食欲。在调味上的原则是少用油,多用醋。这样既利消化,又能生津开胃,还能起到抑制和杀灭病菌、预防肠道疾病的作用。在供餐的次数上不妨少量多餐,在天气凉爽的时段可适当加餐。

粥类是消暑的最佳主食之一。李主任表示,粥类既能帮助补充因大量出汗所消耗的水分,还能快速补充血糖和能量,对补充钾、镁等矿物质亦有帮助。而汤茶类例如绿茶、花果茶、酸梅汤等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苦味食物也是促进食欲的优选之一。苦味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苦味食物种类多样,例如苦瓜、苦菜、莴笋、芹菜、莲子、百合,等等。需要注意的是,患有脾胃虚寒、腹泻的病人不宜食用苦味食物,否则会加重病情。

三伏天在感冒初期,除需充分休息外,饮食方面需力求清淡,戒吃肥腻煎炸食物,多吃蔬果多饮水,有助尽快康复。在进补方面,因为三伏天气温高,人体喜凉,比较适宜清补,具体来说就是要多吃鱼、虾,多吃用兔肉、鸭肉、鸡蛋等做成的菜品、汤品进补。

推荐粥品:八宝粥

原料:赤小豆10克,芸豆10克,杂豆10克,绿豆10克,粳米10克,薏苡仁10克,黑米10克,红枣10克。

制法:将赤小豆、芸豆、杂豆、绿豆、粳米、薏苡仁、红枣淘洗后入锅,加适量水,旺火煮开,改小火煮烂熟。

功效:健脾、利水、补血。

善用“清补”对抗夏季感冒

三伏天很多人会不同程度地出现食欲降低等“苦夏”症状,没有了食欲,人体能量的摄入就少,免疫力随之就会下降。再有,夏天天气炎热,人都不愿意活动锻炼,这也容易造成人体免疫力低下,引发流感。

暑天感冒患者初期一般会出现不停地流清涕,头昏脑胀,怕冷而出汗,心烦口渴,四肢无力,而且整个过程比一般感冒的症状都重。这对幼儿、老人和体弱多病者都会造成威胁。幼儿感冒发热在暑天容易出现抽风、昏迷,而老年人在暑天感冒往往并发肺炎,诱发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危险症状。

在食物选择上,建议大家不妨多进食一些天然食品,像大蒜、洋葱、菠菜、梨、红萝卜、黄豆、西红柿、橙、西柚及葡萄等,这类食品不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对增强人体免疫力很有帮助。

在感冒初期,除需充分休息外,饮食方面需力求清淡,戒吃肥腻煎炸食物,多吃蔬果多饮水,有助尽快康复。

在进补方面,因为三伏天气温高,人体喜凉,比较适宜清补,具体来说就是要多吃鱼、虾,多吃用兔肉、鸭肉、鸡蛋等做成的菜品、汤品进补;少吃羊肉等热性的肉食,尤其不要用人参等东西来大补。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