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综述之服务消费篇
  • 2023年04月11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数据最有说服力。1月至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137.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增速全省第五。在沸腾的烟火中,我们感受着持续升温的城市消费的脉搏,更见证了消费市场的潜力和韧性。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

和季节景致相对应,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强劲回暖:旅游景区摩肩接踵,餐馆门口排起长龙,港口铁路上一派繁忙……

数据最有说服力。1月至2月,全市规上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137.3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增速全省第五。

在沸腾的烟火中,我们感受着持续升温的城市消费的脉搏,更见证了消费市场的潜力和韧性。

服务业回暖

环环相扣汇聚合力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今年以来,我市服务业表现出的坚强韧性,源自全市经济整体好转,源于顶层设计的用心和政策红利的暖心。

为了进一步刺激消费,我市于1月8日启动新春惠民促消费活动,共拨付资金2370万元,从餐饮、零售、电商及汽车消费等方面助力消费市场加速复苏。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徐红卫介绍,在消费券的拉动下,今年全市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3.7亿元,同比增长10.6%,较去年同期及去年12月分别增长4.9和0.7个百分点。

市场体系与消费增长相辅相成。强劲的回暖态势,也打开了市场开发新局面,一批首店相继落地。“这是商业综合体回归的一个标志。”在吾悦广场总经理许旋看来,随着国家政策优化调整,商业复苏态势越发强劲,各大商业品牌积极布局三四线城市,努力开掘新市场。“这就带来了老品牌的回归和新品牌的入驻。今年,WOW COLOUR、奈雪的茶等新品牌将通过吾悦入驻港城,必将带来新一轮的洗牌。”许旋说。

环环相扣。新品牌的入驻又将带动商业租赁市场转热。与此同时,其他商务服务业也加快回暖。“工业经济快速好转有力地带动了经济活动的活跃度。”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韦亚运介绍,今年以来,我市企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咨询与调查、广告业、职业中介服务等商务服务业发展迅猛。

数据显示:1至2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中商务服务业贡献最大,完成营业收入33.6亿元,同比增长46.7%,增速在全省各市排名第一位,对服务业经济乃至全市整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最近明显感受到非诉讼的项目合作类的法律服务需求增多了。”瀛之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曹立志介绍,“今年以来,随着人员交往的密集,我们承接的非诉讼类的合伙合作、投资咨询、背景尽调、收并购、企业融资的业务持续上升。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法律服务业务增长。和去年同期相比,我们业务量增长超过了两位数。”

第三方服务市场的旺盛增长,也印证了城市商业气氛的加快积聚。

烟火气回归

传统消费提档升级

现代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我市坚持顺应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速度提档、比重提高、层次提升。

文旅消费春潮涌动。清明节当天的南城庙会现场,摩肩接踵、人头攒动。在南城一家4S店门口,销售顾问正在劝阻市民不要扎堆停车,“赶庙会的人太多了,就把车停我们这了。你看,院子里现在哪还有地方停汽车,塞辆电瓶车都难。”

“当天大约有8万人参加庙会,现场真的走不动了。”南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庙会,我们组织了淮海戏、非遗等表演,通过文旅+消费的模式,带动了市民消费热情。”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消费复苏的态势,在“老牌商圈”同样显现。

最近逛过中央国际的朋友,肯定注意到了布局的改变:传统的金店被餐饮取代。原先开在东方大厦的全市首家肯德基店入驻中央国际东门,它的隔壁是瑞幸咖啡,随后才会进入到珠宝金饰区域。老百货商场的主动变革,其背后是消费人群结构的变化。

“如今,年轻人正在成为规模商业的主要消费者,他们对于肯德基、瑞幸、百分茶这些快消费餐饮的青睐,让老牌商场也主动优化品牌调整了。”市发改委服务业处相关负责人韦亚运介绍,“强大的营销能力和赚钱本领让其正在超越传统的百货销售成为商家新宠。庞大的消费人群也让他们成为港城租赁市场的‘金主’,带动商务服务业快速增长。”

热气腾腾的烟火气背后,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新兴消费提质扩容。

培育产业群

助新经济拔节生长

其志弥坚,其行必笃。

近年来,我市依托优势产业,打出多元“驱动”、多级“耦合”的“组合拳”,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以加快推进重大标志性项目建设带动支撑集群发展,培育形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集群。

近日,由连云港亚欧“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欧亚供应链基地(阿克套)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连云港—里海”“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是市开发区着力打造的重点项目,是我市为促进东、中、西亚地区经济之间的融合与互补而建设的大型供应链基地项目。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殷元介绍,阿克套基地项目是连云港亚欧“一带一路”供应链基地最重要的供应链海外配套项目,将深度推进东亚地区与环里海国家在产业、商品及市场需求方面的双向对接,有效推动东亚制造业在环里海地区延伸,逐步形成以组装、分装为主的加工工业区。

今年以来,我市不仅将服务业积极推向国际市场,同时推进了一批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

市开发区加快打造城市几何中心,一批新的菜场、商业综合体加快集聚;加速星级酒店、文体中心建设步伐,努力补齐园区商务活动短板。徐圩新区排定一批年度服务业重点项目,包括文创综合体、康养“医养”中心、健身广场、南京路商业街区、石化科技馆等。

眼下,两大产业板块的“双城记”正通过一个个具体项目从图纸变为现实。从“拐点”看“机遇”,从产业集群到服务业集群,板块经济正在抢抓服务业发展新赛道,加速跃升为全市服务业发展的“实力股”。

莫道前路多艰辛,再闯关山万重锦。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已经形成,“新引擎”已经铸就,“新势力”正在崛起,“新活力”正在迸发。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