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开发区>正文内容
  • “无废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 打造餐厨垃圾处理模式升级版
  • 2023年12月04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餐厨垃圾是指饭店、餐厅及企事业单位食堂等产生的剩饭菜及食物残渣,也是“无废城市”建设范畴内重要的一类生活源固体废物,餐厨垃圾往往含水率高、易腐烂发臭,不及时有效处理会给环境造成很大危害。

餐厨垃圾是指饭店、餐厅及企事业单位食堂等产生的剩饭菜及食物残渣,也是“无废城市”建设范畴内重要的一类生活源固体废物,餐厨垃圾往往含水率高、易腐烂发臭,不及时有效处理会给环境造成很大危害。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一家专门针对餐厨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的企业—连云港金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驰生物”),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31日,位于大浦工业区,是连云港市第一家餐厨垃圾集中处置单位,自建厂以来,就一直致力于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为连云港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做出了积极贡献。该公司拥有多达19项有关餐厨垃圾处理的专利,现有餐厨垃圾处理能力95吨/天,已建工程总投资8671.44万元,于2017年4月份投入运行。

自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以来,开发区积极谋划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项目,以项目建设助力“无废城市”建设,金驰生物为了响应“无废城市”创建号召,于2022年初正式启动二期扩建工程建设,2023年中旬完成主体工程,已完成投资3458.43万元,预计今年年底可正式投入使用,项目建成后全厂餐厨垃圾处理将达到250吨/天。

据悉,二期扩建工程采用先进的“湿热水解+生物降解+厌氧发酵+残渣资源化”处理工艺,餐厨垃圾进场后,依次进行预处理分选、油脂提取、厌氧发酵和污水处理,产生的油脂可用于生物柴油、航空煤油等生产原料;有机固形物可生产高价值的昆虫蛋白或生产有机肥料;发酵系统产生的沼气可供给锅炉和发电机组分别产生蒸汽和电能,沼渣经脱水后资源化利用或焚烧发电,实现餐厨垃圾的高价值转换。同时,金驰公司已配备专用运输车辆16台,并累计签约4000余家餐厨垃圾产生商户,建成连云港市餐厨垃圾收运系统平台,服务范围将包括连云港市区及所辖县区餐厨垃圾的收运及处理。

金驰生物二期扩建工程是开发区及全市“无废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并即将成为连云港市公共环境领域重要基础设施之一,有效解决了连云港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餐厨垃圾“牵手”资源化利用产业,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既有效解决了餐厨垃圾量大难处理的难题,又创造出了高价值的工业原料、有机肥料和清洁能源,通过资源化处理,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增收双赢效果,为开发区乃至全市“无废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下一步,开发区将加大服务指导力度,进一步发掘企业亮点,助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持续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提升群众参与度、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