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21)高端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 2023年05月15日来源:北方企业新闻网

提要:2023年5月12日在北京林业大学顺利召开世界环境、生态公民与中华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21)》出版和《武夷山茶发展报告》编纂高端论坛会议,围绕探讨世界茶业发展最新概况、共议茶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研拟“三茶统筹”现状及趋势等主题展开。

茶,源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饮品之一。它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成为了中华民族的象征。2023年5月12日在北京林业大学顺利召开世界环境、生态公民与中华茶文化学术研讨会暨《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21)》出版和《武夷山茶发展报告》编纂高端论坛会议,围绕探讨世界茶业发展最新概况、共议茶产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研拟“三茶统筹”现状及趋势等主题展开。本次论坛由《世界茶业发展报告》编委会、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评价中心、福建省茶叶学会社科文献出版社、北京林业大学《世界茶业发展报告》课题组共同主办。

与会专家论坛由北京林业大学周国文教授主持,周老师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与由衷谢意。论坛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李闽榕理事长、中国茶叶学会原副理事长、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廷佺先生、福建省茶叶学会张天福茶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玉璠先生、社科文献出版社代表张建中先生以及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林智研究员进行主旨发言。高端论坛首先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李闽榕理事长对《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21)》的主要内容做出简单说明,同时指出《武夷山茶发展报告》编纂的重要性是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统筹发展要求。中国茶叶学会原副理事长、福建省茶叶学会名誉会长冯廷佺先生从《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21)》的三个部分出发,以报告具体实例、数据等为依托,阐释了报告的框架及内容。福建省茶叶学会张天福茶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玉璠先生对世界茶业蓝皮书的出版发行表示衷心的祝贺,阐述了世界茶叶产销源流及发展趋势,从世界茶业的起源、世界茶叶的传播、世界茶叶贸易发源和当今世界茶叶出口贸易四个方面做了阐述。社科文献出版社代表张建中编审指出茶就是中华文化代表性的符号。“茶”这个符号,对于中华茶文化的对外传播,对于讲好中国茶文化故事,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世界茶业蓝皮书》的出版,丰富了我们的皮书系列,提升了蓝皮书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林智研究员在对世界茶业蓝皮书的茶科技现状及发展撰写提出多维拓展面向的建议。

随后《绿色中国》杂志副副总编李铁铮教授、内蒙古小丘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郑定安董事长、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理事长助理姜虹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尧研究员、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原巡视员王合忠先生、当代国潮产业集团董事长龙再华先生、中国食品报社健康事业部主任何义涛先生、中国农业大学彭光华教授、《民主与法治》社融媒体新闻中心编辑马毓晨女士、北京观道金元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燕雨生先生、福建仙洋洋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代表徐焱女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吕海鹏研究员、统一标志代码注册管理公司的汪萍女士、福建福鼎天毫茶业公司北京销售兰秀丽经理,同时还有线上参会的瑞安市政协及瑞安市茶文化研究会的董震宇副会长以及程禹、蔡云辉、夏蓓蕾、钟珍秀、王万西、沈丽娜、李士朴(玉海春早)、许道约、陈银连等同志;宁德职业技术学院茶学院的吴先辉院长,陈静副院长及青年教师等嘉宾也在线上参会。与会代表围绕世界环境、生态公民与中华茶文化以及《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21)》做了精彩发言,肯定了《世界茶叶发展报告(2021)》为世界茶业界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为实现总书记“三茶统筹”的指示建言献策,也为世界茶业高质量发展谋求中国共识与中国方案。

最后北京林业大学周国文教授做了“一带一路”与世界茶叶发展的主题总结发言,从“一带一路”与茶叶、《世界茶叶蓝皮书:世界茶叶发展报告(2021)》以及世界茶叶发展趋势三个方面来阐述。与会专家共同认为应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实现以茶为媒,推动茶业的高质量发展。加强世界茶文化、茶科技、茶产业“三茶统筹”发展,实现世界茶业全面发展。本书立足世界茶业发展的现状,深入总结了21世纪以来世界五大洲茶叶生产、消费、需求、贸易、文化、科技创新与涉茶产业发展等概况,对茶叶品类、世界茶叶主产地概况、生产态势、文化内涵、茶业质量标准和品牌进行了详细的分类报告,探讨加快世界茶业发展的主要举措,为世界茶业未来发展走向提供借鉴。《世界茶业发展报告(2021)》的发布对于中国茶文化的普及、新时代茶科技的运用、世界茶产业的整体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吴丹周毅为)



责任编辑:焦兮兮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