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复
  • 2023年03月02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2月28日,从市口岸办获悉,国务院批复同意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本次扩大开放的为徐圩港区,新增开放液体散货泊位7个。这是继2018年连云港港两翼港区口岸扩大开放后,我市水运口岸开放的又一重大突破。

2月28日,从市口岸办获悉,国务院批复同意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本次扩大开放的为徐圩港区,新增开放液体散货泊位7个。这是继2018年连云港港两翼港区口岸扩大开放后,我市水运口岸开放的又一重大突破。

2018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实现了赣榆港区、徐圩港区和灌河港区的对外开放,成为连云港市临港产业发展、服务国家石化基地建设和“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点建设的重要节点。徐圩港区规划面积74平方公里,海域范围大,建设周期长,在建设初期申报开放时采取了与港区码头建设相适应的分步开放策略。随着临港产业的发展和港区码头建设的快速推进,徐圩港区部分开放已经难以满足实际需求,迫切需要全港区对外开放。

2021年,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列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连云港港徐圩港区扩大开放正式纳入国家布局。2021年11月,我市将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请示上报省政府,历经1年4个月的时间,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顺利获得国务院批复。

根据《连云港港总体规划》,徐圩港区依托临港工业起步,逐步发展成为腹地经济发展和后方临港工业服务的综合性港区,以干散货、液体散货和散、杂货运输为主,并预留远期发展集装箱运输的功能。扩大开放范围内规划建设码头数量37个,设计通过能力约2.2亿吨。目前已建成泊位7个,为盛虹炼化一体化配套码头(1个30万吨级原油泊位171#泊位,4个5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166#-169#泊位)和虹洋港储码头(1个8万吨级和1个10万吨级液体化工泊位164#-165#泊位),均为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项目配套服务。

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是国家主权的象征,是对外贸易和交流的主要通道,更是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集地,是各类资源集聚的高地。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的获批,将有助于加快徐圩港区的开发建设,有助于提升徐圩对外开放水平、服务重大临港产业集聚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为徐圩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坚强保障。下一步,我市将加快推进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验收工作,争取尽快通过国家验收,全力服务石化产业基地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