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连云港>正文内容
  • 市体育局:国民体质监测为港城群众健康“把脉”
  • 2023年04月22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2022年连云港市国民体质监测报告于日前出炉。结果表明,2022年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为93.6%,我市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和超重率处于较高水平。

2022年连云港市国民体质监测报告于日前出炉。结果表明,2022年国民体质抽样监测合格率为93.6%,我市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和超重率处于较高水平。

据介绍,此次国民体质监测对象为幼儿(3至6岁)、成年人(20至59岁)、老年人(60至79岁),监测指标包含身体形态(身高、体重、三围等)、身体机能(脉搏、血压、肺活量等) 和身体素质(握力、坐位体前屈等) 三个方面。采用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 从全市各区县及市区部分机关单位、企事业单位、高校、幼儿园、行政村等中抽取了4898人,筛选后获得有效样本4728人,其中3至6岁幼儿590人,20至59岁成年人2949人,60至79岁老年人1189人。

体质监测报告表明,3至6岁幼儿从身体形态趋势结果观测,幼年儿童生长发育正常,其中女性幼儿发育水平略高于男性。从幼儿各年龄段BMI指数(体重(千克)/身高的平方(米))结果显示,我市幼儿BMI指数均控制在15.50-17.00之间,符合幼儿BMI指数标准范围。从综合指标测试结果显示,幼儿随年龄增长,基本各项素质均不断提高,但坐位体前屈均值成绩有下降趋势,反映出应加强幼年儿童身体柔韧素质训练。

从形态指标结果显示,成年男性人群的身高均值明显高于成年女性人群,男、女性人群身高最低均值出现在55~59岁间;体重方面,成年男性人群体重最高阶段为25~29岁年龄组,成年女性人群体重最高阶段为45~49岁年龄组。从各年龄段BMI指数结果显示,成年男性人群在25岁以后的BMI均值指数基本呈现逐年递增的态势且均处于超重状态,成年女性人群各年龄段BMI均值指数呈正常状态。从各项的素质测试指标均值结果可以看出,成年男性人群在30~34岁,40~44岁间握力均值下降明显,在50~54岁间背力下降明显,在50~59岁间俯卧撑均值结果下降明显,在35~59岁间闭眼单脚站力均值结果下降明显,在30~34岁间1分钟仰卧起坐均值结果下降明显,同时,男性各年龄段纵跳成绩、选择反应时均值结果基本呈现逐年递减趋势;成年女性人群在25~29岁,45~49岁间坐位体前屈均值结果下降明显,在40~59岁间握力均值结果下降明显,在25~29岁间纵跳均值结果下降明显,在25~29岁间俯卧撑均值结果下降明显,在25~29岁间仰卧起坐均值结果下降明显,同时,女性各年龄段的闭眼单脚站立、选择反应时均值结果基本呈现逐年递减趋势。研究认为,成人组各年龄段人群应不断加强体育锻炼,有利于增强成年人群的健康体质。

60至79岁老年组从身体形态趋势结果观测,老年组身体形态均值指标逐年缓慢降低,下降趋势较为缓慢。从老年组BMI指数均值结果显示,老年女性人群BMI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均为超重状态。老年男性人群BMI随年龄增长而下降,至75~79岁降至正常状态。从身体素质指标均值结果显示,老年组各年龄段身体素质情况呈逐年下降趋势。

“国民体质监测是一项了解各地国民体质状况的调查分析工作,也是保障群众健康的重要抓手。我们通过对比最近两年国民体质监测数据发现,港城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和超重率处于较高水平,成年男性在25岁以后基本处于超重的状态,老年人群的超重率持续上升。超重与肥胖问题成为影响我市成年人、老年人体质健康的主要问题。” 市体育局有关部门负责人表述,此类人群应加强体育锻炼,严格控制好体重,同时呼吁中、老年人要加强力量练习,从而减缓肌肉过快、过早流失。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