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区县> 赣榆区>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赣榆区:千人“扎福”宴 畅叙邻里情
  • 2024年02月22日来源:连云港市人民政府

提要:2月16日,是龙年正月初七,金山镇前赵湖村的“美小村”农旅文化观光基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各种龙年装饰品十分喜庆。午时的一场千人“扎福”宴热闹非凡,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可口的美食佳肴,欣赏着精彩的文艺节目,畅谈着乡村的未来发展。

2月16日,是龙年正月初七,金山镇前赵湖村的“美小村”农旅文化观光基地,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各种龙年装饰品十分喜庆。午时的一场千人“扎福”宴热闹非凡,乡亲们围坐在一起,品尝着可口的美食佳肴,欣赏着精彩的文艺节目,畅谈着乡村的未来发展。

正月初七是古老的中国传统节日“人日节”,在我区正月初七吃“渣福”是当地传承千年的传统,更是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企盼。

200余米的道路上,一桌桌宴席整齐摆开、宛若长龙,记者看到每桌都有一道叫做“渣福”的菜。“这也叫清浆子,是赣榆的一道传统美食。我们村在一千多年前就有正月初七吃‘渣福’的习俗,到现在一直延续下来。”村民李玲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渣福”的制作和取材很讲究,一般选本地产的七大样果蔬:大白菜、黄豆面、青萝卜、胡萝卜、干红薯、荠菜、豆芽,精心烹饪而成。

果蔬的鲜甜加上豆浆的醇香,完美铸就了“渣福”的独特味道。佐上青辣椒和小葱酱醋,在油腻的节日大餐之后吃上一小碗“渣福”,不仅口感鲜嫩清爽,还可以清肠养胃。一碗小小的“渣福”就像一颗百香果,让人在品味美食的同时,感受先辈们通过劳动和智慧带给我们的幸福生活。“今天来这儿蹭吃了,‘渣福’吃了40多年,越吃越香,生活也是越过越好!”吃着美食,家住青口镇的张明信满脸幸福。

在广场舞台上,一场由该村村民表演的舞龙舞狮、锣鼓、花船、歌舞等传统民俗表演活动正在精彩上演,每个节目背后,都蕴藏着村民们的辛勤付出和深厚情感,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向归来的游子展示家乡的发展和进步,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繁荣和美好。

如今的“美小村”农旅文化观光基地是著名的网红打卡地。记者看到,这里由民俗文化村落、生态种植农场、游艺拓展营地三大板块组成,很好地保存、恢复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农家院落的生活印记,传统的小卖部、学生时代的教室、记忆中的大队部、黑白电视机以及舂臼、磨盘等过去的粮食加工器具,唤起了很多人童年的美好回忆。

在老村部,2022年6月,前赵湖村村委会将其维修改造并建设“美小村”,打造“文+旅+产业”项目。“接下来,我们计划利用文旅+社群新场景打造业态丰富的特色区域经济,形成一个远离城市喧嚣,桃花源式的有温度、有和美的特色田园乡村。”金山镇前赵湖村负责人宋中丽说。

在“美小村”举办这样一场千人宴,不仅是一次欢庆新年的团圆饭,更是一次凝聚人心的活动。在开开心心过大年的氛围中,前赵湖村村民们共话邻里家常,共谋家乡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都是村民关心的话题。“‘渣福’和‘扎福’谐音,我们通过举办千人‘扎福’宴的方式把全村的民心汇集起来,将幸福和美满扎在心底,拧成一股绳,大家群策群力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宋中丽说。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