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房产> 港城楼市>正文内容
  • 指南丨“小鬼当家”是否划算?盘点未成年买房五大问
  • 2016年07月20日来源:房地产网

提要:如今,北京出现越来越多的"娃娃业主",小小年纪,名下就有了父母为其购买的房产。但未成年孩子买二手房,与成年人买二手房有很多区别,有利有弊。

如今,北京出现越来越多的"娃娃业主",小小年纪,名下就有了父母为其购买的房产。但未成年孩子买二手房,与成年人买二手房有很多区别,有利有弊。

今天就为大家盘点下"小鬼当家"的六大问题。

Q1:可否少交转让税费?

A:可以。

二手房交易中,以未成年孩子名字买房需缴纳的税费与以父母名义买房缴纳的税费数额相同。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未成年孩子名义购买的二手房,可以避免今后转让房产给孩子需要缴纳的税费。

当父母购买二手住宅时,通过赠与方式转让给孩子,需缴纳3%契税等费用;通过买卖方式转让给孩子时,至少需要缴纳1%的契税。而如果父母在购房时直接把房子产权办在孩子名下,不存在转让房产的问题,就可以省下这些税费。

Q2:孩子可以直接签约or过户吗?

A:不可以。

由于未成年人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无法自行与卖房人签约,所以需要父母出面。

父母需提供未成年孩子的户口本、父母本人身份证、监护公证书等相关材料,为孩子签订购房合同。

在过户时,除了提交正常房屋交易登记程序所需的材料外,还需要额外提供孩子的户口簿或出生证、父母的身份证、监护人证明书等材料。

Q3:"小鬼当家"可以办理贷款吗?

A:不可以。

因为未成年人往往没有偿还债务能力,而银行发放贷款的对象是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因此未成年人购房不能办理银行贷款。

经济实力有限的家长也可以尝试父母和子女作为共同购房人,父母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申请办理部分贷款,与孩子承担连带还款责任。

Q4:父母可以随意处置孩子房产吗?

A:不可以。

父母作为监护人,出售未成年孩子名下房产时,必须出示为了保护未成年孩子利益才出售房产的声明书,并提供证明监护人资格的证明书,才能出售。

而在子女成年后,父母想把房子卖掉,必须持有子女的书面授权,表示愿意由父母代理出售这套房产,并进行公证。

Q5:父母离异产权归谁?

A:法律上讲,归未成年业主所有。

房屋产权并不属于夫妻双方共同财产,无法进行分配。但从抚养权的角度来看,谁取得了子女的抚养权,谁就可以取得对该房屋的使用权和收益权。

 



责任编辑:钊香丽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