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连云港港口股份业绩保持韧性增长
  • 2023年05月16日来源:连网

提要:日前获悉,今年一季度,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营业收入5.3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348万元,同比增长14.85%。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需求不旺、航运市场复苏乏力等情况下,公司紧扣董事会的目标任务,各项任务序时推进,经营业绩保持韧性增长,生产经营继续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日前获悉,今年一季度,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完成营业收入5.3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348万元,同比增长14.85%。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需求不旺、航运市场复苏乏力等情况下,公司紧扣董事会的目标任务,各项任务序时推进,经营业绩保持韧性增长,生产经营继续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战略合作提档加速。在市委主要领导的亲自推动下,公司与上港集团的战略合作得到持续深化,重点工程建设、码头工艺改进、合作平台建设等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业务先行、平台跟进、资本融通、实体运营”合作布局实现一体推进,以平台公司为纽带,连云港互连集装箱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运营,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健全完善,首次股东会、董事会顺利召开,连沪两港业务融合发展加快落实;作为连云港港的重点建设工程,连云港国际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的前期报批、图纸审查、质量报监等工作系统推进,项目的基础建设、二层主体结构浇筑等高效完成,为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与中石化合资建设的30万吨级原油码头项目在股东双方的合力推动下,桩基施工、陆域管道、水工上部结构安装等也在加快建设中,预计年内完成主体工程。战略合作的深入推进和加快落实,进一步夯实了公司的发展基础,增强了公司的发展后劲。

货源市场逆势争揽。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公司上下全力打造特色品牌、精品航线,持续放大市场竞争优势,确保市场份额的巩固提升。虽然吞吐量同比小幅波动,但公司强化了对高费率货源的市场争揽,煤炭同比增长31.7%,红土镍矿同比增长23.4%,钢材同比增长210.4%,机械设备同比增长49.5%等,进一步推动货种结构的优化;成功开发美西滚装班轮航线、正式启动过境商品车海铁联运新模式、创造“直尾跳”船舶常态化靠泊作业等,有力保障了出口机械车辆的市场份额。1至3月,公司累计完成出口机械车辆8.1万台,同比增长99.8%,其中,3月份完成3.16万台,同比增长134%,再次创下单月新高。与此同时,公司持续推进中韩客货班轮精品航线建设,统筹泊位、设备、生产调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支持,全力打造“三日物流”,有力促进了江苏、安徽、山东等地货源市场的拓展和回流。公司大宗散货、件杂货、液体化工品等货源的单位创收能力稳步增强,单吨装卸收入同比增长4%。

经营成本精准管控。在统筹推进市场份额巩固提升的同时,公司持续抓好经营成本的针对性管控。针对生产经营、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公司强化对应收账款的常态化管理和跟踪评估,进一步降低资金成本、管控经营风险,为公司经营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截至3月底,公司应收账款余额较去年同期减少6278万元,本年收现率67.41%,较去年同期增长6%。针对作业成本带来的压力,公司通过加强生产统筹、加大货物催发力度、提高堆场及自有设备的利用效率等措施,持续增强对作业成本的有效管控。1至3月,港内运费同比下降24.72%,设备租费同比下降12.66%,外货场租费同比下降14.46%。针对性的成本管控措施,促进经营效益进一步提升,在劳务、原材料、燃油等刚性成本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公司营业总成本较去年同期减少1056万元。

接下来,港口股份公司将密切围绕“融入长三角发展、做足陇海线文章”的省、市和集团要求,抢抓市场回暖机遇,强化对腹地市场的货源争揽,合规、有序推进资本运作,加快推动国际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项目、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重点工程建设,聚集和统筹好各方资源,拓展业务、深化合作、增强后劲,助力连云港港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