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连云港:4.2万中考考生同场竞技 作文"凝视生活"成热门话题
  • 2015年06月15日来源:中国江苏网

提要:中考作文题目在昨天11点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露出真容:“凝视生活”,题目素材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睛,这双眼睛其实就两个基本动作,一个叫“扫视”、一个叫“凝视”。

 昨日,连云港参加中考的考生数为42464人,由于区划调整,海州区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7848人。此外,在6月16日下午,我市还将有45000余名八年级考生参加地生合卷考试。

中考作文题目在昨天11点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露出真容:“凝视生活”,题目素材为:我们每个人都有一双眼睛,这双眼睛其实就两个基本动作,一个叫“扫视”、一个叫“凝视”。广阔的天、漂浮的云、飞翔的鸟、徐徐吹送的风以及路上行走的人……匆匆“扫视”,一切转瞬即逝;定睛“凝视”……未经凝视的世界是毫无意义的。朱自清凝视父亲的背影,真正明白了父爱如山。沈从文凝视边城,体会到了茶山同人淳朴的生活,王建凝视月亮,写出秋思落谁家的喟叹……请考生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以凝视生活为题,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文体自选。

本报赴灌南记者邀请到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灌南县初级中学校长梁杰对今年的中考作文进行了全面点评。

梁杰为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首批培养对象,曾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江苏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等,享受连云港市政府特殊津贴。

梁杰认为,在所有考试内容中,大家最喜欢谈论的就是作文,中考一过,很多人都从自己的观点对作文进行评议。他说:“作为语文教师,我们更关注的是其教学测试功能能否较好地体现出来。就此而言,今年‘凝视生活’的命题至少有三个成功之处。”

梁校长认为该命题的第一个成功之处是:让所有考生有话可说。中考作文作为一种大规模测试,写作者分布广泛,出于公平的需要,作文命题必须要努力做到让所有考生都有话可说,都有话想说。就此而言,本次作文《凝视生活》以“生活”为写作对象,显然合乎这一要求。第二,有效评判考生写作能力是该命题的又一大特点。中考作为一种学生学业水平检测手段,自然要有一定的区分功能。本次中考作文题在“生活”这一写作对象前面加了“凝视”这一限制语,从而对考生的表达内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样就在作文评判固有的写作能力区别之外,又增加了审题难度,加大了作文的区分度。不过,由于题干对眼睛观察世界的方式作了较为明确的说明,因而,审题难度又相对有所下降,从而最大可能地照顾了大多数考生的水平。

梁校长最后表示:该命题体现了社会主流价值导向。中考作为社会热点,其社会关注度一直很高,而作文可以说是热点中的热点,因而它的拟题必须要努力体现社会主流价值导向。本次作文题目的“凝视”大约可视为出卷者在这方面的努力。试题给出的材料说,“未经凝视的生活,是毫无意义的”,这一句对“凝视”的着力强调,大约可视为出卷者对当下浮躁世风的委婉批评和大力矫正。记者 王雪峰 朱芸玫 图/樊晓姝 摄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