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由“走形式”转变为长见识 港城学生热衷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 2019年07月10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是学生认识社会、锻炼自我的好机会,和往年一样,今年暑假,社会实践成为港城不少中小学校和家长们的热门选择。志愿服务、社区活动、公益行动……面对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积极投身到这些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课。

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是学生认识社会、锻炼自我的好机会,和往年一样,今年暑假,社会实践成为港城不少中小学校和家长们的热门选择。志愿服务、社区活动、公益行动……面对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越来越多的学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积极投身到这些非常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课。

学生们暑期社会实践热情高

昨天上午,10名中小学生来到海州区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他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手拿铁铲、扫帚、垃圾袋,在海州区万润怡景苑小区内清理杂物、清除小广告、捡拾绿化带内的垃圾等。虽然天气有些炎热,可这些孩子们干得很认真,不放过任何一处垃圾。为了提高居民的环保意识,他们还一边清扫,一边给居民发放《文明市民手册》并进行讲解。

“阿姨您过线了,能不能往后退一步。”昨日,在清理完小区垃圾后,10名学生排好队,分成了两组。一组来到了万润街五岔路口北面开始指挥交通。他们站在路口发现闯红灯和越线等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后就上前劝说或制止。而对于在路上遇到需要帮助的人,他们也热情地为他们提供帮助。而另一组的孩子们则在万润社区的辖区内开展义务巡逻。他们在多家小区内,每当遇到脏乱的角落都会停下来,认真地清理好。他们的辛勤付出,获得了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笔者了解到,这10名学生都不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社区实践活动了。他们中的好多人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热衷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为了给他们提供社会实践的平台,每年寒暑假期间,越来越多的社区都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实践活动中得到锻炼和成长

在昨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仅有9周岁的郁延表现得非常积极。他告诉笔者,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参加社区实践活动了。2年前开始,他在妈妈的影响下就喜欢上了社会实践活动。小小年纪的他已经参加过义务巡逻、社区手工课堂、慰问残疾人等多项社会实践活动。谈起参加活动的感受,郁延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他认为,参加实践活动不仅让他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增强了他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参与保护环境的主人翁意识,也让他帮助了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他感觉自己很了不起。前两天,在他的要求下,他的妈妈还为他注册了志愿者,他打算今后一直将志愿服务做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参加捡拾垃圾和指挥交通的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每一个行业都不容易,每一份职业都值得尊重。我一定会常怀感恩之心,用爱回报社会。”今年10岁的倪晨涵说,当天她本来准备去上钢琴和练字的兴趣班的,但是听妈妈帮她报名了社区的实践活动,她专门和老师请了假。经过一上午的活动,她收获很多。听说这个暑期,万润社区还会组织多次社区实践活动,她打算一直都参加,让自己得到更多的锻炼。

创造更多条件让孩子们增强社会责任感

“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都比较优越,多参加这样的活动对他们来说很有意义。”学生家长陈女士说,平时孩子学习负担重,家长对他们也照顾有加,他们连家务都很少做,让他们参加这样的实践活动,能够让他们切身体会到各行各业的辛苦,也能够让他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以后她会多鼓励、支持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这是我们社区今年暑假开展的第一次学生教育实践活动,公布后很快就报满了。”新浦街道万润社区党委副书记伏广琴说,以前有些家长总是担心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会影响孩子学习,每当学校布置社会实践的作业后,很多家长都不重视。但是近几年来,来社区要求主动参加实践活动的学生和家长越来越多,社会实践已经成为学生们暑期生活的“关键词”。

为了让孩子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更有意义,这些年来,该社区也开展了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仅有清理卫生、义务巡逻等,还会让孩子参加一些手工课和爱心志愿服务等。在接下来的暑期生活里,该社区还打算号召学生们开展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士“送清凉”活动,培养孩子们志愿服务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