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把冷门思政课变成抢手热门课 贾雯:上好思政课 担当引路人
  • 2019年09月24日来源:连网

提要: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80后思政课教师,贾雯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爱上好思政课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思政课的魅力与价值,给学生心灵埋下了真善美的种子。

在连云港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提起贾雯,几乎无人不知。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她把大学里的“冷门”思政课,变成了抢手的“热门”课。

全国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提名奖、全国高职高专思政课微课比赛优秀奖、江苏省党课名师培养对象……翻开贾雯的简历,有一串耀眼的成绩。从教多年,贾雯多次代表江苏省参加教育部教学比赛,并斩获大奖。目前承担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2项,参编专著及教材3本,主编专著1本,发表学术论文10篇。同时科研成果获得校级二等奖2次、市级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三等奖2次。

2002年,贾雯从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来到连云港师专工作,承担历史教育专业课程教学和全校本科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全校本专科《形势与政策》、《军事理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

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高校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言而喻,但众所周知,思政课曾一度被认为是高校里最难讲的课程。对此,贾雯却有着自己的目标——要把思政课变成学生爱听的热门课,成为让他们终身受益的一门课。

“与普通本科生相比,高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积极性相对有差距,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兴趣不太大。”针对这种情况,贾雯认为要因材施教,不能按照某种固定模式进行教学。为此,她做足了功课,及时利用网络、课堂以及学生喜闻乐见的其他形式就学生易困惑的问题做出自己的解析,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金杯银杯不如学生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学生的夸奖,作为老师,被学生欢迎、认可是最幸福的事。”贾雯说。课堂上,贾雯经常从案例、视频、故事、歌曲、社会热点新闻或者个人人生经历切入,把学生们感兴趣的东西与授课内容相结合,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学习欲望。比如在讲“一带一路”专题的时候,她就播放老挝歌手为“一带一路”专门创作的歌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讲“坚持党的领导”专题时,先推荐学生阅读《世界上最牛的创业团队为什么牛?》这篇文章,让他们带着好奇心进入课堂……贾雯从不依赖课本和PPT,用扎实的基本功、流畅的语言表达、新颖的教学角度和幽默诙谐但又富有启发性的教学语言折服了学生,成为大学生最喜爱的公共课教师。学生们经常给她的空间留言,称赞她的课精彩有价值。

上课受欢迎了,然后呢?在贾雯看来,思政课最重要的是实现价值引领。她把最新的理论发展和时事热点融入课堂,解决学生真正关心的思想理论问题,进而为学生的成长奠定思想基础。“作为一名老师,不仅要传授给学生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起到价值引领作用。”

学前教育专业14级五年一贯制学生潘彦瑾,上完第一节思政课后就对课程产生浓厚的兴趣,主动与贾雯联系。于是,贾雯经常和她沟通学习心得,并推荐相关书目。几年下来,潘彦瑾阅读了大量历史类、政治类等人文社科图书,人文素养和政治素养得到极大提升,并且转化到教育实习和工作实践中,形成积极的正能量。

“我很感谢贾老师,她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更有意义,也影响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如今,已经在某培训机构工作的潘彦瑾说。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一名80后思政课教师,贾雯充满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心、用情、用爱上好思政课程,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思政课的魅力与价值,给学生心灵埋下了真善美的种子。



责任编辑:郑伊丹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