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中高考>正文内容
  • 高考物理复习要点:查漏补缺精练错题
  • 2015年05月07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但通常情况下来年高考的考试说明要滞后于我们的复习进度。在一轮复习中,考生要跟着老师进行全面细致的知识梳理,现在需要对照最新的考试说明进行再梳理。

经过一轮的全面复习和二轮的专题训练,广大考生已经不同程度地掌握了高考物理的备考知识,并具备了一定的应试能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冲刺阶段,应该着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复习。

研读考试说明,有的放矢

《考试说明》是高考命题的重要依据。但通常情况下来年高考的考试说明要滞后于我们的复习进度。在一轮复习中,考生要跟着老师进行全面细致的知识梳理,现在需要对照最新的考试说明进行再梳理。一方面考查自己对所学内容的熟悉程度,另一方面检索是否有被忽视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关注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考试的内容和能力要求较往年是否有变化。经验告诉我们,变化的地方通常也是命题人关注的地方。

重拾课本,查漏补缺

课本是高考命题的重要资源。高考试题可能直接取材于课本,也可能改编于课本中的例题或习题。对于选考3-3和3-5模块的复习,研读课本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依据考试说明,全面细致地阅读课本,查漏补缺,不留盲点。这部分内容简单易得分,但考点分散,要舍得花时间。

整理错题本,推敲错因,增强信心

两轮复习下来,考生们积累了大量的学习资料,但是临考阶段不可能再从头过一遍,这时候错题本将是你最重要的复习工具。通过浏览错题,推敲错因,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将高考物理的重点知识、重要方法回顾出来,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考试的信心。

研究往年高考题,把握命题走向

复习的效果,最终将通过最后的高考来检验。做一做往年的高考试题,可以让我们检测目前自己的实力;比较近几年的试题变化,可以让我们把握高考的走向。当然,相信不少同学做高考真题会感到很多压力,特别是近几年的高考压轴题简直无法下手,不用担心,江苏高考物理是划等级的,以我市两次模拟考试的划线看,B线不到50分,A线70分左右(二模考试仅59分),主动放弃10到20分的难题分,将有限的考试时间集中到力所能及的中低档题上,力保基础分不丢,争取80到90分可算成功。当然,压轴题的第一问绝对是送分的,一定要留时间去做。切记,高考不是比谁做得多,而是比谁错得少。

进行针对性训练,提高应试能力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失分情况,分选择题、实验题、选考模块题、计算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目的是总结各题型的解题策略,规划用时,训练解题速度。此外,选择几套质量高的模拟试卷,限时完成,目的是培养把控全卷的能力。

重视答题规范,适应网上阅卷需求

做客观题时,答题尤其讲究规范。要突出所用的物理规律,不要写繁琐的数学运算过程;要写物理方程的原始表达式,不要写变式,避免字母和数值混用。适应网上阅卷的需要,要保证卷面简洁,书写工整,问与问之间不要重叠,要有层次感,尽量不要涂改。从阅卷现场看,物理过程很重要,而结果更重要,会做的题尽量保证结果正确,并非罗列的公式越多越好。

■ 问题回应:

问:很多考生都有这样的困惑,平时练习都做得不错,可正式考试却不出成绩,怎么办?

答:主要原因就是没能整体把握全卷,时间分配不合理。在紧张的考试过程中,考生通常都是按顺序做题,但有人遇到不会做的题也不愿放弃,结果就是时间不够,后面能做上来的题目也来不及做,这是非常可惜的。因此,考生在平时的模拟练习时,要按照考试模式来把握时间。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