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中高考>正文内容
  • 特级教师给高考生家长九建议
  • 2015年05月11日来源:上海教育-第一教育

提要:面对竞争激烈的中高考,面对紧张焦虑的孩子,家长你准备好了吗?孩子的来说:迎考的信心、应考的心理、健康的身体、常态的生活、必备的知识缺一不可,家长如何才能成功助考?这是我们今晚交谈的主题。

特级教师给高考生家长九建议

杨敏毅:

上海七宝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兼职导师,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授课专家。曾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首届“教书育人楷模”和上海市2011年教育年度新闻人物等荣誉。

具有二十多年学校心理教育的经历。出版专著《中学生心理辅导实用技巧与案例》、《怎样读懂学生——心理特级教师的建议》等多部著作。

一年一度的考试季,即将到来,令千家万户注目的中高考(课程)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根据广大家长的要求,我们开设了《特级教师讲课了啊》公益讲座,今天由我进行第一讲《家有考生成功助考》。

面对竞争激烈的中高考,面对紧张焦虑的孩子,家长你准备好了吗?孩子的来说:迎考的信心、应考的心理、健康的身体、常态的生活、必备的知识缺一不可,家长如何才能成功助考?这是我们今晚交谈的主题。

今晚的讲座,我想通过数字1、2、3、4、5、6、7、8、9进行串联,希望家长回家后能够清晰地回想起本次报告的主要内容及关键做法。

最近常有家长前来与我交流,“杨老师啊,到了高考前,作为考生家长的我们,心理压力很大,做什么事情都要小心翼翼,到了最关键的时候,面对孩子说话都很有顾虑。”这些其实就是家长和考生们在面对压力之下所表现的心态问题。

同样一幅画,幼儿园的小朋友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苹果,他们觉得很大、很好吃,看到的是喜悦,但是这样一个大苹果在家长和高三学生看就是压力。

所以压力的大小在于你的眼光聚焦在哪里。有很多内心的感受是可以外显,比如通过观察孩子们近来说话时的态度、学习时的情绪,生活中的行为,可以反映他们内在的心理状况。

我觉得高考压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社会所带来的压力。

比如现在我们看到很多地方都有高考倒计时,那这些倒计时是怎么样的功能呢?我觉得从好的方面来说,是提醒与督促考生奋进,而负面的影响给考生高度紧迫感而加剧压力。

我觉得对家长来说,这样的压力不必传导给考生。

到了临考的最后阶段,考生们的学业基础积累已基本完成,可以说成绩基本定型。所以家长不要过分期望在高考中有奇迹的发生,而应该帮助学生调适心理,保持平常心,发挥正常水平,避免失误发生。

一实现1个成功目标

中考、高考时学生、教师、家长共同的目标,是一个系统工程。对家长来说,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顺利完成中、高考,进入理想的学校深造。

其实顺利完成中考、高考,考入某个学校只是一个大的目标或者说是愿景,我们每天想着中高考、念着中高考固然很重要,但我们是否想过在大目标之下的具体小目标是什么?

拿高考来说,家长的愿望是什么?孩子的目标是什么?希望进什么样的大学,适合读什么样的专业?能够进入怎样的大学?可以就读怎样的专业?目标设定越具体、越明确、越好。

我觉得家长与考生在面对考试结果时不妨定下三个目标。

第一目标是理想目标,考试后进入非常理想的学校。这是所有考生的理想,做梦想去的地方,这个目标是具有召唤性与激励性的。

第二层现实目标,就是“跳一跳可以摘到的果子”,经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现实的目标可以起到独立信心的定心作用。如果孩子因为高考的压力而感到紧张,那么家长不妨帮他把目标降一降,“正如体育竞赛中的口号‘保二争一’,保二就是退路,目标范围宽泛了,压力就小了”。当然,家长也不能没有要求,“如果说随便你怎么考,孩子会觉得你已经放弃了”。

第三个是托底的目标。就是以防万一的准备,万一考砸了,心里有过打算就不会出现惊慌失措,保底目标可以起到可以消除后顾之忧的作用。

总之,我们需要做到既仰望星又空脚踏实地,既一个目标又两手准备。”

在这方面我有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在七宝中学有一位学生对青铜器和考古非常感兴趣。在高二时,就有北大的教授对其未来考入北大发出了邀请,然而他的成绩在学校只是属于中等偏上。他就来我这心理咨询。我为他分析,考上北大,这个是梦想的目标。而你应该还有现实的目标。所以针对不同的目标你就要来舍取。这位学生说试试看,接下来就是行动的调整,比如针对他自己的薄弱学科进行学习。由于他三层目标很清晰,理想清楚后就有动力,所以最后他考入了北大,达成目标。

创设2个学习环境

对考生来说,在应考的日子里,有两个重要学习环境:家庭环境与学校环境。

我认为每一位考生的家庭环境,应该有温馨而宁静的氛围。温馨是指有家的感觉,可以让孩子获得能量和支持的。宁静指家里不要有太多的噪音,让考生能够安心,特别是家长不要不停地指责他,让他心里很烦。

学校的环境应该是紧张而有序的。学生在集体活动中感受互相影响和彼此支持。考生并不是处在一个隔离的环境,而是随着环境,他的心情有情绪起伏,保持平常状态。学校不宜过分地渲染中高考成功对人生成败的意义。军事化的管理,铁笼式的环境,只会带来“亚历山大”的负面效果。

但是宁静千万不能走向另外一个极端。有一位家长告诉我,考试前,家里做了家庭静音工程。她说:“我们在家里像做孙子一样。走路轻轻地,电话拆了,抽水马桶不能放,楼上人走动我们都去打招呼。”我觉得这样也是不对的。我们所处的环境不可能一点声音都没有。考生对于声音的过分敏感是一种内心有压力的借口,他的压力淤积在体内里面无法缓解。所以我们家长不应该去迁就而是应该去缓解。

三关注3类应试考生

面对即将到来的中、高考,我们的学生早已不是同一水平的齐步走,在任何一所学校,任何一个班级,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水平状态,事到如今每个学生必须把握自己的状态,考出自己的水平,达成自己的目标,获得自己的成功。所以,家长不仅要将孩子与同龄考生进行横向比较,更要关注孩子自我发展中的进步和提高。对不同学生我建议是:

对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来说,备考的主要目的是以防万一,他们是“钢丝上的舞者”,强手竞争不得有半点的闪失,所以一定要稳中求胜。保持稳定的心态,稳扎稳打地发挥自己的优秀水平。保持平时水平的真实表现就是成功。奥运冠军也会紧张。平时做。优秀学生老运动员稳定心态。优秀的学生需要自我解压。对优秀学生来说,高分段的竞争是非常激烈,考生应注意发挥稳定,主要是做到情绪的稳和发挥的稳,不要出现意外地情绪,品尝考试的状态。

有一位学生,数学一直非常优秀,然而在考前一次模拟考时由于一道题目卡住了,导致与平时落差20分。他来找我求助时,两条腿已经不会走路了。他这样的生理表现是他不断给自己暗示所带来的心理紧张。我不断鼓励他,你考试要做的是要保持心情好,你的数学水平哪怕架担架到考场也能成功。经过咨询后,他最后还是顺利考上理想学校。

对学习成绩普通的学生来说,他们要成为赶考大军中的强者,在最后的复习阶段,查漏补弱,将不该失去的分找回来,扎实有效地提高考试成绩。

我认为,中等学生和优秀生比,基础不扎实。每次考试注意点在哪里又失分了,就像渔网一样,捞到多少就是提高的分数。有位家长非常担心自己孩子分数的波动,她花了一张分数一次高一次低的曲线图,更可怕的是高考时她估算是低。我说:这就是你的不对了,高考凭什么就是就是低,你这是对孩子消极的暗示。所以在模拟考阶段面对分数的下滑,我们应该感谢每次考试失分,从失分处分析原因,得到问题的解决。所以模拟考是对大量的考生训练考试的意识,使他们能在有限的时间完成有限的题目。同样为什么还会有不同老师所出的考卷,这也是为了提高考生的适应能力。所以面对考前模拟考,所以家长不要紧张分数的变化,扎实才能带来飞跃。

对学习成绩困难的学生来说,他们要成为“背水一战”的勇者,一定要以信心面对,不放弃,不抛弃,以顽强的勇气坚持到最后。

有部分学生越到最后越放弃,甚至都不想去学校读书了,这其实是没有信心的表现。所以我觉得不管何种情况,不到最后不要放弃。家长不论如何要给他信心,没有信心就绝望了。当你放弃,奇迹是不会发生的,别人不会把机会留给已经放弃的人去把握。在目前高考普及化的情况下,每个人都能找到适合你自己的位置,每个人都有出路。

四了解4种心理状态

1、心理健康者,他们有信心、有能力、有目标、有方法,带着适当的压力迎接中高考的到来,对于这样的孩子,我们家长给予陪伴与激励是最好的行动。家长应关注他们每天上学是否还有好情绪。特殊的群体在特殊时期有特殊的感觉,所以有压力都是健康的。

2、心理紧张者,学生到了高三已经拼了很久了。这时会出现疲劳带来的症状,比如嗜睡等等,这需要我们进行调试和放松。使他们有信心去面对考试。

普遍存在“想赢怕输”的心态,常常担心万一,“万一时间来不及怎么办?”“万一试题很难我没复习到怎么办?”“万一我发挥不好怎么办,”,带着种种疑惑面对中高考。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要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合理期望,消除顾虑,正常发挥平时的水平。

3、心理焦虑者,常常害怕考试,在考试过程中,心跳加快,手颤抖,头脑空白,思维中断。对这样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多加安慰,求助学校心理老师进行心理减压,通过认知调整,行为训练,改善情绪,提高应考的能力。

3、心理障碍者。我发现比较多的考生是考试焦虑症。他们表现为有些题目会做但还是不停的担心,甚至出现强迫行为,看书的时候总是在看一页,看上去在学习,其实他们是没有看进去。在生理上表现为容易拉肚子,容易感冒发烧。遇到这种情况,家长看到后要找心理老师对孩子进行认知的辅导和干预。

4、心理疾病。如长时间反复看一道题目,就怕出错。在考场上昏厥。因担心考试,重度失眠等。家长在遇到更为极端的情况时,应果断中断学生应考,进行治疗,身体比高考更宝贵。

五采取5类补习方法

1、自查自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复习计划,对课本知识进行细致梳理,对薄弱环节进行重点复习。

2、自查他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复习计划,对课本知识进行细致梳理,发现自己不懂或频发错误的知识点,求助老师进行针对性补习。

3、他差自补:通过做外校、外区试卷,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进行强化练习。

4、他差他补:通过做外校、外区试卷,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寻找补课教师,做针对性补习。

5、双查双补:既跟着学校复习节奏,有挤出时间按照自己的复习计划进行复习,既自补又请老师“指点迷津”。

不管是自补还是他补,其实要补的是信心、方法和知识。家长也不要让孩子门门补、全面补,没有针对性的补习,只能落得一个“劳命伤财”的结果。

六掌握6种沟通要诀

1 不说伤孩子自尊的话。比如“我看你没戏”,“我看你考不上”,“以前不努力,现在干吗了”等等,这些都是造成考生心理波动的忌语。

2 读懂孩子的心理需求。有位家长来找我,“我孩子在第二天考试前,想给爸妈烧一顿。”我问那你知道你孩子是什么意思吗?家长回答:“他是宁愿烧饭也不愿意看书。”我说既然你们已经知道他的想法了,那为什么不随着他的想法调整一下呢?家长在读懂孩子心理后,考前要调整一下。比如让孩子走一走说不定就能产生灵感。

3 用平等的身份与孩子交谈,与孩子做朋友,让孩子感到轻松自在。

4 做孩子的顾问,提建议。比如在填报志愿选专业时,家长绝对不要说不行,我要你读什么什么,这样不顾他的兴趣,学生即使进了高校也会退出,而自己喜欢的专业有有成就。

5 让孩子有自己的空间。家长不要人盯人。这是很痛苦的事情。孩子在房间复习,不要一会查岗,一会递水。给孩子空间感是尊重的表现。

6 沟通不畅用书面交流。万一发生家长和孩子语言上的矛盾,我建议不妨用纸笔和短信等方式进行书面沟通,这样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七解答7个疑惑问题

1、临近考试孩子表现疲沓怎么办?

家长要分析具体原因,也许是身体疲劳?也许是多次考试成绩不理想而缺乏信心?也许是情绪低落对高考焦虑担忧?

2、模拟考成绩出现波动怎么办?

由于多次模拟考试试卷难度与风格有所侧重,考生在每次考试中的适应度不同,出现成绩波动其实正常。家长要帮助孩子认真分析每次失分的原因,让孩子感受每次考试,每次失分带来的收获。

3、临考前孩子发生失眠怎么办?

考生出现失眠情况是要顺其自然。一晚上不睡明天高考也是没问题的,家长不能强化睡觉这样的意识,会更加睡不着。失眠时,人躺着不消耗体力,但是焦虑影响体力。所以考生要对明天有信心,最好好好睡眠,放点轻音乐,注意房间温度。并且我还要强调两点错误做法:1不要吃安眠药。2不要陪睡。有家长焦虑孩子的睡眠,巴不得陪着睡,这会让孩子心理产生倒退,退行到婴儿状态,使他们缺乏面对困难的勇气。

4、考试期间丢了准考证怎么办?记住你的考生号(就是高考报名号)和准考证号(如果记不住,可到班主任处或教务处查询),带上你的身份证和学校开具的证明,去当地教育育局招生办补办。如果考试当天丢失,要在第一时间和考点的学校老师、带队老师讲明情况,争取先进考场考试,然后再委托家人、老师及时补办,以免影响下一科考试

5、某门学科考砸了怎么办?

有时考生会觉得自己考砸了,其实有可能本次考试难度大,假如是试卷难度大造成的,那对大部分考生来说都可能是考分不高,让孩子不要太在意某一门考得怎么样,而是考完一门放下一门,集中尽力准备下一门考试。不要让自责的情绪影响下一场考试。

6、考试期间孩子生病怎么办?

对一般性的感冒或过敏等问题,家长不要过分紧张,在适当服药后,按常规进行休息和应考。不要进行负面暗示:“身体不好,肯定影响考试”等。

对严重疾病,要重视及时治疗,将对考试的影响降到最低。

7、遇到突发事件影响考试怎么办?

如果遭遇暴雨、堵车等突发事件,家长要告诫孩子,不要惊慌,冷静对待,随机应变、积极求助。

假如事前做好充分准备,也可以避免一些意外的发生。

八提出8条实用建议

1、调整作息忌通宵达旦,保证考生有7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2、营养均衡忌强力滋补,在考试期间饮食要注意安全。

3、适当锻炼忌激烈运动,防止打球等引起意外骨折。

4、外松内紧忌焦虑唠叨,长忌焦虑唠叨,保证正常的家庭氛围。

5、积极暗示忌责备否定,对于考生来说,很多毛病都是很多年的,不可能指望考前就能改变。

6、欣赏激励忌彼此埋怨,多看到孩子做得好的方面进行鼓励。

7、保持平和忌期望过高,对考生来说,超常发挥是可遇不可求的小功率事件,大多数考生考试都是正常,我们所做的一切是杜绝发挥失常。

8、家庭和睦忌夫妻争吵,家长的态度要一致,相互埋怨与指责,只能造成孩子无所适从。

九明确9点温馨提示

家长做到“三尊重”:

●尊重孩子的生理规律,防止主观干涉;

●尊重孩子的应考习惯,防止强行指导;

●尊重孩子的性格特点,防止偏激教诲。

家长做到“三陪同”:

●陪同孩子用餐但不陪同睡眠;

●陪同孩子运动但不陪同复习;

●陪同孩子聊天但不陪同赶考。

家长做到“三适度”

●适度期望——自信和谐、避免对立;

●适度关怀——理智冷静、避免急燥;

●适度照顾——外松内紧、避免过度。

我推荐学生一种用身体写“鹰”字,身体最大程度舒展,按照“鹰”的笔画,每个笔画一个动作,身体意念集中,用最大幅度将一个字写完。这一方面是有氧运动的身体调整,同时也是积极地心理暗示。

在准备考试期间,家长不要将自己在社会上的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和谐温馨的家庭关系、平稳的心情、乐观的态度,影响孩子顺利应对高考。

最后我衷心地祝愿:考生们高考成功,家长梦想成真,教师教学有成。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