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教育> 中高考>正文内容
  • 中考英语复习要点:重点突破"写"与"读"
  • 2015年05月12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中考即将到来,如何在这最后冲刺阶段做好英语学科复习工作,有效提高中考成绩,是广大中考学生面临的核心任务。从近几年的中考试题来看,其试卷呈现容量大、覆盖面广的特点,尤其是“写”、“读”方面,需要考生们能有所突破。

中考即将到来,如何在这最后冲刺阶段做好英语学科复习工作,有效提高中考成绩,是广大中考学生面临的核心任务。从近几年的中考试题来看,其试卷呈现容量大、覆盖面广的特点,尤其是“写”、“读”方面,需要考生们能有所突破。

加强背诵提高写作水平

“写”是英语学习的四项基本技能之一,是对学生整体语言水平的检测。

背诵是提高写作水平的有效方法。如果记熟了几十篇不同题材的英语文章,我们就可以从中借鉴并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熟读唐诗三百篇,不会作诗也会吟”就是这个道理。同学们最好找有范文的作文题目,先自己动笔写,尽量做到用词恰当生动,然后再与范文进行对比,找出自己的不足,加以改进。

在写作时,首先,要使内容条理化,哪些先写,哪些后写,如何写等,都要有个合理全面的安排。其次,要用自己最熟悉的句型结构和词语,力求文理通顺、语言准确,要恰当地使用时态和语态。遇到一时想不起来的词语,可以回避它,找同义词、近义词代替,也可以换个句子,改变说法,千万不可钻牛角尖。最后,还要注意字迹工整,以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反复阅读提高读理解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是衡量学生英语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对即将参加中考的同学们来说,阅读理解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英语学科的成绩。

中学生普遍存在阅读速度慢、理解能力差的现象,而阅读能力的提高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在最后的复习时间里,同学们可以采取大量阅读和限时阅读的方法来提高阅读理解能力。每天读两至三篇各类题材的小短文,在一定时间内读完文章并做完相关习题。在阅读中,要注意抓住中心思想,以及文中出现who、where、when、what及why等关键词。特别要注重第一段和每段的第一句。“Practice makes perfect”。阅读中要重点关注对阅读材料分析、推理和判断的能力。通过大量阅读和反复实践,逐步提高自己的阅读理解水平。

另外,在平时学习英语过程中,可以通过听说训练的强化训练来提高语言的敏感度,也就是语感,从而提升自身的英语综合素质。

■ 问题回应:

问:在最后的复习冲刺阶段,心情会变得烦躁,尤其是面对阅读和写作,心里发慌,怎么调节?

答:当你真正做到听说先行,同时扩大阅读量和提高阅读技能后,你的脑中就会有积淀,那么对于中考写作题就能言之有物、下笔如神了。复习是一个学习的过程,要“活在当下”,就是要认真对待每一个月、每一个星期、每一天,上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道题,认真对待每一次考试,每一步都走好了,最后的成绩能不理想吗? “ Where there is a will,there is a way.”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