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连云港市旅游产业强势彰显富民效应
  • 2017年08月21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背后,旅游的富民作用也得到了极大彰显。市旅游部门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旅游+”融合战略、加大景区整合策划的力度,不断提升我市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客源地市场变大,游客量逐年增加,大量的旅游市场需求背后是吃、住、行等一整套相关产业的兴起,直接刺激和带动了本地人就业、创业。

作为我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旅游业的背后,旅游的富民作用也得到了极大彰显。市旅游部门通过实施品牌战略、“旅游+”融合战略、加大景区整合策划的力度,不断提升我市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客源地市场变大,游客量逐年增加,大量的旅游市场需求背后是吃、住、行等一整套相关产业的兴起,直接刺激和带动了本地人就业、创业。

众所周知,旅游是一个富民产业。世界旅游组织预测,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每增加一个就业岗位,可间接拉动7个人就业。如今,随着我市旅游业的发展,这条国际公认的定律在我市也得到了显现。仅以旅游购物为例,据悉,该项目支出在我市游客消费中约占25.12%,以2016年全市旅游总收入395.4亿元来测算,仅购物消费一项就实现了近百亿元的收入。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近年来,市旅游部门大力倡导品牌战略,以旅游品牌支撑市场,游客数量逐年增加。2012年至今,全市国家A级景区数量由20家增加到42家,其中4A级景区由6家增加到了10家。花果山创成国家5A级景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国家地质公园和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温泉旅游度假区创成省级旅游度假区。另有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1家,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乡镇1家,省特色景观旅游名乡镇3家,省自驾游基地2家,省工业旅游区3家,省级研学旅游示范基地5家,省星级乡村旅游区42家。2016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013.4万人次,实现总收入395.4亿元,分别增长12.2%和15.5%,增幅居全省第四位。

大力实施“旅游+”战略,特别是“旅游+农业”,围绕周边市场和特定人群,促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新业态的发展,丰富旅游内涵。近年来,东海西双湖百合主题乐园和青松岭森林温泉公园、海州月牙岛湿地公园和天吻花海庄园、东海黄川草莓基地和赣榆谢湖有机茶果观光基地等乡村旅游的发展,极大地激发了市民出游的热情,带动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随着新农村建设和特色民宿、农渔家乐的发展,乡村旅游大有作为。今年,青松岭森林公园创成全省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区,连岛海滨风情小镇被列入首批13家省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名单,灌云伊甸园、东海新水晶城建设项目入选国家旅游局2017年优选旅游项目库。下一步,我市还将加大乡村旅游扶持力度,做好乡村旅游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坚持“原住房、原住民、原生活、原生产、原生态”发展原则,使乡村旅游“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加大旅游资源整合、策划力度,加快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近期,市旅游部门对全市旅游资源和开发项目进行了重新排查梳理,并邀请北京大地策划公司、上海复旦大学等策划团队,对我市旅游发展和重点景区开发进行规划策划。下一步,我市将着力建设花果山西游文化、连岛—海上云台山休闲观光、东海汤城晶都养生休闲、海州古城历史文化、灌云伊甸园田园风光等旅游产业集聚区。加强重点景区旅游策划,突出景区文化主题,提升景区功能和内涵,强化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推进景区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