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宿迁这个村要火!成功入选首批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 2019年10月30日来源:宿迁网

提要:​10月29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为大力推进江苏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了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工作。

10月29日,记者从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为大力推进江苏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开展了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工作。经各设区市推荐、专家组评审等程序,近日确定了第一批共计22个乡村入选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成河村名列其中。

据了解,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是指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含行政村和自然村),具体有6项遴选标准。其中,乡村民宿、公共厕所以及吸纳村民就业等都将包含在遴选标准之内。

为什么成河村能入选?成河村位于卢集镇西北部,由原成河、谷嘴、顾李三村合并而成。成河村有着悠久的历史,据省文物部门考证,境内的朱墩,是新石器时代青莲岗文化类型的古遗址,境内仲宅、庙滩、王屋基属西周文化遗址,这些古遗址的发现,不仅将卢集的文明史推向6000年前,还为研究卢集、发展卢集提供了十分珍贵的资料。

成河村围绕330省道、城高线特色林果产业带和成河村特色林果产业区的“二路一区”产业布局,全力推进全域桃果产业发展。已完成占地面积约为2000亩的桃果公园建设,发展逸清农庄、翔宇家庭农场、薛家聪家庭农场、王良桃园等26户家庭农场建设。形成330省道两侧农区变景区的良好转变,实现产村融合发展。依托紧靠成子湖度假区的优势,建设牡丹园及玫瑰花海,相继开园。“湖光花海梦田园”景象,初显成效。

成河村生态环境优良,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达到两万个,水体质量等级达到II类水质标准,社区绿化率达到62%,道路绿化率达到98%。正在建设中的桃花里景区,以农旅休闲融合项目为定位,主要栽植桃树等桃果品种,辅以蒲公英等配套种植。村内建设了28套民宿,84间住房,初步形成食住行游购娱的旅游产业服务链。该村2015年获批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2019年,成功举办了以“醉美泗阳,梦回桃园”为主题的泗阳桃花节。

此次列入名录的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将优先享有项目建设、品牌打造、市场推广和信贷支持等相关政策,并择优参加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

对于今后旅游发展,成河村也进行了规划。规划成河村为生态农旅度假区,近期定位为省市级旅游度假区,中远期成为国家农业公园。成河村总体布局,将紧密联系旅游区主题,重点营造成子湖八景(大湖风光、渔舟唱晚、四季花海、水上森林、五彩稻田、石花浮境、苇海探奇、鸟语天堂)330省道、环湖景观大道和沿湖栈道。

建设桃果展示中心,充分展示当地的桃果文化,以农旅结合的思路细分林果种植品种,有目的地配合时令、观赏、采摘、品尝等体验需求。实现高效集约生产的同时,呈现四时有花、四季有果,提供游客采摘体验,为休闲旅游灵活提供全时段资源和丰富体验感受。以“古时朱墩,今日成河”为主题,建设朱墩文化广场。同时,发扬当地“渔”文化和“青砖”文化,对社区内进行环境综合提升,以“青砖”为主题进行巷道围合,再现传统风貌。



责任编辑:郑伊丹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