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江苏全域旅游:向高处攀 往实处落
  • 2020年07月07日来源:中国旅游报

提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近日举行的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再次吹响了江苏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品质化提升的集结号。以环境优美、产业美丽、生活美好为目标的全域旅游发展,正在为实现江苏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添写新注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优质“文旅方案”。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历时4年,从提出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到付诸实践,江苏已成功创建3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认定23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近日举行的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再次吹响了江苏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品质化提升的集结号。以环境优美、产业美丽、生活美好为目标的全域旅游发展,正在为实现江苏更高水平小康社会添写新注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优质“文旅方案”。

创新理念 突出亮点

发展全域旅游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们高品质生活追求的重要载体,是挑起“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金扁担”,是打开“乡村振兴”大门的“金钥匙”,这一理念在江苏全省已形成共识。

自2016年2月开展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江苏便将全域旅游作为“十三五”旅游业发展六大战略之首。2016年10月,制定推出《江苏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南》;2017年4月,正式发布《江苏省“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评价指数》;2017年6月,创新建立全域旅游规划省级审查制度;2019年11月,全面启用“全域旅游建设与管理平台”,实现“创前”精准指导、“创中”科学评审、“创后”跟踪服务……这些创新“任务书”,成为江苏易于操作的实战“施工图”。

各地纷纷行动,整体推进,将全域旅游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目标考核。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分局、旅游综合诉调中心等“1+3+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几乎成为标配。南京秦淮区、徐州贾汪区、连云港连云区等地组建文旅集团;南京玄武区组建“文旅商”发展联盟,打造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南京浦口区对景区实行网格化管理,把旅游秩序管理纳入社会治理“大联勤”……各地亮点举措层出不穷。

示范领航 树立标杆

一个一个解难题,一个一个攻高地。正如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所言:“全域旅游创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即使拿到了牌子,仍要坚持再出发,向高处攀,往实处落。”

近年来,江苏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引领,以打造文旅融合、高质量的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围绕“突破空间域、打通管理域、优化时间域、拓展产业域、聚力市场域”的思路,形成了上下联动、示范推动、措施驱动、产业互动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南京江宁区推出“城乡共建、产品共创、市场共治、主客共享、内外共赢”的“双面绣”工作法;南京秦淮区走出了一条文化引领、文旅融合、城景一体、主客共享的城市型全域旅游发展之路;徐州贾汪区探索出资源枯竭城市发展全域旅游的“贾汪模式”。

苏州工业园区不断丰富吃住行游购娱综合业态,成为“商旅文体展”五位一体的国际休闲型全域旅游发展样本。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宣传部部长朱江介绍,今年4月起举办“非凡园区YE”夜经济活动,用1000万元财政资金引导、1000万元国企投入宣传策划,带动超5000家商户参与、社会各方投入5亿元消费补贴,拉动社会零售总额超百亿元。

“年轻人有向往,中老年人有回忆,值得一看。”在盐城大丰区荷兰花海景区观看完《只有爱·戏剧幻城》的游客袁先生说,爱是永恒主题,每个人都能沉浸其中、找到自己。这个经过一年半精雕细琢的旅游演艺项目于6月19日全球公映,每天有50余部戏剧同时上演,演出总时长达8.5小时,成为全省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创新发展的新标杆。

改善服务 提升品质

当前,江苏作为全国唯一的美丽宜居城市试点省,正把美丽江苏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战略课题加强研究谋划。而旅游发展全域化、供给品质化、治理规范化、效益最大化,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目的地这一全域旅游发展愿景,正与美丽江苏建设目标同向、内容关联、要求相契合。

杨志纯认为,全域旅游的“全”,不是“面面俱到”,更不能把全域旅游等同于景区景点、等同于乡村旅游,而是要强化“城市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理念,坚持景城联动、景区带村,开展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实践,打好“城市+乡村+景区”组合牌。

姑苏区是苏州城市之“核”,亦是苏州全域旅游之“核”。当前,姑苏区正着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聚焦夜秀、夜食、夜购、夜娱、夜游、夜宿,并建立旅游购物无理由退货先行支付机制,让游客买得安心玩得舒心。

苏州吴中区柳舍村党支部书记孔华平说,全域旅游从城市延伸到乡村,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凤还巢”。村民把房子租出去,一年租金十多万元。乡村服务队里也多是本地居民,不仅鼓了腰包,更富了脑袋,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

据了解,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中,旅游公共服务分值占比20%以上。“旅游公共服务是大众旅游时代满足公众需求的基础性、便利性和公益性旅游产品与服务方式,其服务体系的完备度和质量水准,是衡量一个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评审专家黄震方说。

淮安金湖县从创新公共服务入手发展全域旅游,并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当地居民徐先生说,他和老伴过去日子靠低保,现在在家门口就业,共同管理一座公共卫生间,“现在这里干净无味,好得很。”

串联“城市+乡村+景区”,常州溧阳市也有成功探索。一条全长365公里的“1号公路”串起城乡文化旅游生态资源,被游客誉为“眼睛和心灵同享盛宴的彩虹路”,被市民称为“生态1号”“富民1号”“文化1号”的“幸福路”。

与此同时,各地还推进科技加持公共服务,宜兴、大丰、盱眙、如皋等近20家单位建成智慧旅游平台,“无预约不旅游”在江苏蔚然成风。据悉,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全力打造的江苏智慧文旅平台即将上线试运行,并特别开设线上文旅超市,通过“苏心游”APP向游客和居民提供一站式文旅公共服务。



责任编辑:李金娟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