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目无法纪 北京德仁居地产以威胁人身安全敲诈勒索租户
  • 2016年08月17日来源:CENR 中国企业报道

提要:8月16日晚,北京德仁居地产以威胁人身安全敲诈勒索租户。专家表示,针对此事,双方可以协商解决,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走司法请法院裁决,但如果是强行索取,那就是违法行为。对于严重违法的中介公司或从业人员,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建立“黑名单”制度,联合实施市场和行业进入措施。

中国企业报道北京8月17日讯,小朱(女士)是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7月初,怀揣和很多年轻人一样的梦想,只身来到北京,成为北漂大军中的一员。

有过北漂经历的人都知道,初到北京,首先要解决的是租房问题,得有一个安身之处。同样一位在北京租房的北漂曾这样形容,“不租房不知道北京的房租有多贵,不租房不知道在北京租房有多苦。”

小朱也像其他大学生一样,通过在网上查询各类房屋出租信息,每天下班后就去看房子,其中一套房子是北京德仁居地产中介带着去看的,小朱觉得房子不错,想租下来,在谈价的过程中,德仁居地产中介表示要收3700元看房费。3700元,对刚开始工作还不到一周的小朱来说实在是天文数字,小朱说,我一个月的工资都没这么多,是否可以少收一点看房的费用,德仁居中介表示不行,必须要支付3700元。无奈,小朱放弃了通过德仁居中介租房。

接下来,小朱通过在58同城和赶集网等平台继续查找房屋出租信息,这次,小朱筛选了个人租房一项,希望能直接找到房东并租到自己满意的房子,在和多个房东联系的过程中,小朱发现,有一个房东手头的房子正好是她通过中介看过的,小朱对房东表示说,希望能租下这套房子,房东也爽快的同意了。

在入住一个多月之后的8月16日晚,和小朱一起合租的小吴(女士)一个人在家做晚饭,突然,哐哐哐的敲门声,小吴以为小朱下班回来了,可开门一看,四个二三十岁的年轻男人站在门口,并直接冲进屋里,说要收房屋中介费。小吴一头雾水,也被这突然冲到自己家里的四个男人给吓坏了,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联系小朱询问情况,之后,小朱和民警陆续到达。

在民警询问并了解事情经过之后,民警对德仁居地产中介的户建刚明确表示:“租户的房子不是通过你们中介租下来的,不愿意付你们钱,但如果你们觉得应该要给这笔钱,可以到法院起诉,由法院来裁决,但不能乱来,不能堵在租户门口,如果继续堵在租户门口,出一切后果由你(户建刚)来承担。”之后,双方被民警带到古城派出所做笔录。

德仁居地产中介户建刚

另三位德仁居地产中介在古城派出所接受询问

之后在回家的过程中,四个中介又一路尾随跟到出租房门口,继续堵住门不让进门,并发生肢体冲突。之后,小朱继续报警,双方再次被带到派出所。德仁居地产中介一位高个子小伙表示,“如果不给钱,就每天去骚扰”。值班民警对此也深表无奈,最终在民警的“协调”下,凌晨三点多,小朱被迫支付了2000元给德仁居地产中介,事情就此告一段落。

这位高个子小伙表示,如果不给钱,就每天去骚扰

针对此事,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孟律师表示:“德仁居地产中介这种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威胁、要挟、恐吓等手段,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迫使他人交出财物的行为是违法的,本次事件中德仁居地产中介索要他人财物数额较大(民警协调之前从3700元涨到5000元),已构成敲诈勒索罪。”

业内专业人士也表示,“此次租房由于中介费过高问题没谈妥而终止合作,中介公司不应该收取中介费用。但仅仅以带过租户看过房为由就索要数额较大的一笔费用,这没有任何法律依据。”但是若租户愿意为此支付适当的报酬作为中介带其看房的劳务费,这样也未尝不可。

专家同时表示,针对此事,双方可以协商解决,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走司法请法院裁决,但如果是强行索取,那就是违法行为。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百万人从事房地产中介行业,这一行业能否规范经营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利益。对于严重违法的中介公司或从业人员,有关部门应加强管理,建立“黑名单”制度,联合实施市场和行业进入措施。

记者就此事向北京德仁居地产古城店店长了解此事,截至发稿前,德仁居地产未给出任何答复。



责任编辑:杜庄能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