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上市圈钱或成黄粱一梦 华林证券过会等批文遥遥无期
  • 2018年09月28日来源:华夏时报

提要:宋清辉称,频繁变更股权、注册地,可能会为了更好的上市圈钱。例如变更注册地,可以享受到“IPO扶贫”政策。

过会半年多,上市依旧没有进度,这样的券商,目前也就只有华林证券。

究其原因,《华夏时报》记者曾致电相关部门,华林证券有关负责人回应称,“我们现在是静默期,不方便接受采访。最新的进展请关注对外的信息披露。”

一步步的逆袭,华林证券从地级市券商发展到“黄袍加身”,如今却毅然退居西部,为何?

过会半年仍未获批文

今年以来,IPO过会的券商已有5家,分别是华林证券、南京证券(9.010, -0.23, -2.49%)、中信建投(7.870, -0.19, -2.36%)、长城证券和天风证券。其中,南京证券、中信建投已成功上市,天风证券、长城证券于近日拿到证监会发行批文,唯独首家过会的华林证券仍在等待中。

同日过会的振德医疗(33.500, -0.64, -1.87%),也在两个月后(4月12日)顺利登陆上交所,然而华林证券的上市之路没有任何公开的进度。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企业排队通过发审会后,若无重大举报、突发事件等问题,一般3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拿到批文。若迟迟未拿到证监会的IPO批文,可能出现内部管理层发生变动、遭遇举报或立案调查等情况,这就很难说了。

记者从某券商投行总监处打探到,“整个过程有很多指导意见,通常和大政策有关。历史上虽然过了会,但没拿到批文,之后一直没上市的公司也不在少数。”

某接近监管层的人士从更细的角度解释道,除了企业上会要排队,证监会内部审批也要排队,每个部门审批进度不同,不是先报就一定先上会。企业的资质也是一个因素,企业要符合一些基本条件,比如财务数据、资产状况,越优质的企业审批越快。

“是否符合国家的要求也是一个点。”,上述接近监管层的人士此话提醒了记者,今年3月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其中涉及券商股东资质。

《规定》对券商股东分为四类,其中持股50%以上为控股股东,持股25%以上为主要股东,另外则是持股5%以上的股东和持股5%以下的股东。

对于各类股东,《规定》更对其资质进行严格要求。其中对于控股股东,文件中要求其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且主业具备持续盈利能力,最近5年原则上连续盈利,最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累计不低于1000亿元等。

华林证券招股书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立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立业集团”),持股71.62%,资质符合《规定》中的控股股东标准。

而在上海清算所披露的一份立业集团2017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立业集团净资产为146.36亿元;2016年净资产为134.03亿元,营业收入49.05亿元,距离《规定》中的要求仍有差距。

此外,按照《规定》的要求,作为券商控股股东,若非金融企业,则持有证券公司股份的比例不得超过1/3,这一点立业集团同样也未满足。

频繁变更注册地

华林证券的前身为1988年设立的江门证券(有限)公司,1992年重新登记为江门证券公司,1996年至2000年脱钩改制为江门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3年增资扩股并更名为华林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3月整体变更为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期间,公司的注册地多次变更。

起初,注册地在广东省江门市;2007年前后,公司进行了一系列股权转让,将注册地变更至广东省珠海市,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前身江门证券一直致力于由区域性券商逐步向全国性券商迈进的发展路线。珠海是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展良好,迁址珠海可树立走向全国的公司形象,提升公司影响力,为实现公司做大做强的目标创造条件。

2009年,华林证券再次变更注册地至广东省深圳市,并认为公司主要运营管理部门在深圳,需要规范公司住所地与主要办事机构地不一致的情况。此外,深圳为经济特区,金融行业相对发达,选择深圳作为注册地能更好地加强同业间的合作和交流,为公司业务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第三次迁址于2013年,公司注册地搬至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7.050, -0.03, -0.42%),华林证券提到,随着证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更好地适应市场发展,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决定走特色化券商之路,并实现全国布局规划。迁址北京有利于公司利用当地的企业聚集优势及人才吸引优势,增强公司的业务实力,提高公司在证券行业的竞争力,利于公司开展全国业务布局。

一步步的逆袭,华林证券从地级市券商发展到全国布局,确实励志。

不过,2015年,华林证券决定放弃北京,将公司搬迁至西藏拉萨,招股书显示,公司一直将西藏地区作为业务重点发展区域并提前进行布局。因此,公司迁址西藏,将有效促进公司在西南市场乃至整个大西部地区的业务拓展。次年,拉萨下发给华林证券3310.44万元,计入华林证券营业外收入。

奋斗多年,终“黄袍加身”,如今,毅然退居西部,为何?

宋清辉称,频繁变更股权、注册地,可能会为了更好的上市圈钱。例如变更注册地,可以享受到“IPO扶贫”政策。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