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市值减半负债居高不下 更新换代的海正药业能否破局
  • 2019年01月03日来源:投资者报

提要:最近的海正药业可谓“麻烦不断”,先是灵魂人物——71岁的原董事长和众多高管的离职,然后是定增被终止、公司违规遭处罚,这一系列问题都让海正药业引起市场持续而密集的关注。与此同时,公司股价犹如“踩不住刹车”般持续下跌。

最近的海正药业可谓“麻烦不断”,先是灵魂人物——71岁的原董事长和众多高管的离职,然后是定增被终止、公司违规遭处罚,这一系列问题都让海正药业引起市场持续而密集的关注。与此同时,公司股价犹如“踩不住刹车”般持续下跌。

日前,法定代表人空缺一个月的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正药业”,600267.SH)终于确定了新的法定代表人——蒋国平。可这并不能减轻投资者对海正药业的担忧,反而更加增添“烦恼”——这位毫无行业经验的新任董事长会将海正药业带到何处?

针对相关问题,记者联系采访到海正药业办公室相关人士,仅得到些许回复。

连续4年扣非后亏损

据了解,海正药业的前身海门化工厂始创于1956年,其最初的业务是炼樟油,制成樟脑粉及樟脑丸销往东南亚;1976年,公司更名为海门制药厂,开始进入制药领域;1998年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总部位于台州。

2000年,海正药业在上交所上市,同年上市的还有恒瑞医药(52.970, 0.22, 0.42%)。这两家业务相似的制药公司,在某种程度上曾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可如今的“命运”却是天壤之别。

今年5月11日,海正药业创下今年以来的最高价17.48元,彼时的市值为158亿元。可到了12月26日,却迎来今年的最低价8.18元,此时的市值仅为79亿元。不少投资者感叹,这只曾与恒瑞医药齐名的明星医药股,如今近况令人侧目。

那么,为何公司股价会大幅下跌?公司对此现象如何看待?针对《投资者报》记者的提问,公司方面仅表示:“近期医药板块进入调整阶段,整体波动幅度较大,公司的股价也受影响。”

虽说今年以来医药板块受多起“黑天鹅”风波影响,整体股价确实下跌不少,但海正药业的股价下跌与其财务报表中的一些问题也不无关系。

海正药业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营业收入为78亿元,同比下降5%;净利润为2.7亿元,同比增长39%。可是,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却是亏损1亿元,同比下降514%。

另外,查看海正药业近十年的财务报表发现,尽管公司营收逐年增长,在2014年首次破百亿。但自2011年公司的净利润达到顶峰后,便开始整体下落。从2015年开始,海正药业连续4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现象,其每年亏损金额超过1亿,最高亏损达2.8亿元。

负债额居高不下

12月19日晚,在海正药业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8%之后,海正药业董秘沈锡飞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的发展战略有所调整。未来将采取聚焦主业、瘦身战略,关注股东利益。”

“公司的瘦身计划主要是将不必要的固定资产建设以及研发砍下来,聚焦则主要是突出主业。未来公司将更关注公司权益和股东利益。”沈锡飞如此解释。

可是,看了海正药业的高负债数据,投资者不得不担心公司将如何进行瘦身?如何偿还债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30日,海正药业有息负债合计约达107亿元规模,而账上货币资金仅有22.64亿元,资产负债率64.45%,有息负债/净资产高达137%。

根据历年的财报数据显示,海正药业的负债总额一直居高不下。具体来看,2015年至2018年三季报,其负债总额分别为110亿元、127亿元、138亿元和143亿元。

对此,沈锡飞表示,未来公司将通过多种途径降低负债,包括引入战略投资者等,从而获取现金流。对于固定资产,将通过资产处置及滚动借款逐步降低负债。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海正药业对其控股子公司海正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正辉瑞”)的过度依赖。

据了解,海正辉瑞是海正药业与国际制药巨头辉瑞制药间接拥有的全资子公司辉瑞卢森堡联合出资成立,投资总额2.95亿美元,注册资本为2.5亿美元,海正药业合计持股51%。

海正辉瑞的并表为海正药业的业绩注入一针强化剂,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7年,海正辉瑞的营收分别为43.19亿元、49.51亿元、28.21亿元、35.29亿元、39.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5亿元、5.11亿元、2.52亿元、3.51亿元、4.89亿元。

结合海正药业近年来的业绩波动看出,其业绩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海正辉瑞的贡献。日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公司并未对此做出相关解释。

新帅上任惹争议

海正药业的另一个问题是管理团队不够稳定,这种情况通常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公司管理和运营缺乏连续性。

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海正药业的多位高管被上交所公开“点名”两次,并通报中国证监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同时被记入了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查看公司近三年所发布的公告可以发现,海正药业内部频现人事变动,除原董事长白骅外,从副董事长、董秘到监事、高级副总裁等多个高管均相继离职,公司财务总监更换成为常态。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海正药业一直缺乏针对管理团队的有效激励机制。这或许与海正药业经营理念老化和业绩下滑不无关系。

在原董事长白骅辞职后,海正药业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海正集团推荐蒋国平接任。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蒋国平曾任椒江市商业局业务股副股长、椒江市外轮供应公司副经理(主持工作)、椒江市府办财贸科科长等职务。现任中共浙江海正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浙江海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从履历来看,蒋国平并没有医药行业经验,能否带领海正药业走出低谷引发部分投资者质疑。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