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三位港城“新市民”当选“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
  • 2019年10月29日来源:连云港日报

提要:日前,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京举行第十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典礼,3位连云港“新市民”受到表彰,其中两次扑火避免群众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刘方红当选“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先进个人,勇闯火海舍身救人的谭东风、戚兆明获群体奖。

日前,江苏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南京举行第十届苏宁环球杯“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颁奖典礼,3位连云港“新市民”受到表彰,其中两次扑火避免群众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刘方红当选“江苏见义勇为新市民”先进个人,勇闯火海舍身救人的谭东风、戚兆明获群体奖。

据了解,第十届评选表彰活动于今年7月启动,经各地见义勇为基金会组织推荐、活动组委会审核评议和新闻媒体公示等程序,受到表彰的“见义勇为新市民”,都是去年以来江苏各地的外来务工人员中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此次连云港市获表彰的3个人中,62岁的刘方红是淮安人,现为连云港万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管员,40岁的谭东风和35岁的戚兆明,分别是新沂人和灌云人,两人均在连云港市金辰实业有限公司劳务分公司(公司位于连云区宿城核电站)工作,分别为保安部管理员和保安。

今年6月29日零时50分许,在东海县中央花园小区家中休息的刘方红,听到有人喊“救火”,他立即下楼查看,发现小区10号楼下一处草丛被漏电的电线点燃,火势较大,草丛附近停有10余辆私家车,其中一辆轿车车头距起火点不足50厘米,该轿车左右和后方均停有汽车,无法挪动。车主赵某眼看着火要烧到自己的车却束手无策,大声呼救。夜深人静,只有刘方红来到现场,他沉着应对,迅速找来灭火器将火扑灭,并把漏电的电线进行安全处理,成功避免了群众财产遭受重大损失。

去年的4月1日下午5时许,同样是在东海县中央花园小区,刘方红发现32号楼2单元一锁闭的车库内冒出黑烟,他立即报警,并快速找到了车库的业主把门打开。在警方和消防人员到达前,刘方红就把火扑灭,此举也得到了东海县见义勇为基金会的表彰。

今年5月30日清晨5时40分,谭东风早上锻炼回到家中,在二楼洗漱时突然发现一团浓烟从东边一户居民家中冒出,刺鼻的气味伴随着浓烟飘过来。谭东风立即跑到事发地敲门,叫醒房屋的主人后,发现一位老人躺在门里侧,昏迷不醒。谭东风迅速和房主把老人抬到安全地带,并用房中水桶和盆接水,冲进着火的房间开始扑救,当时房间墙面已被大火熏黑,浓烟弥漫。

这时居住在附近的戚兆明看到着火了,也立即跑过去参与扑救,由于火势越来越大,戚兆明及时拨打了119。他们四处找地点接水,并召集周边邻居一起救火。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扑救,火最终被扑灭。房主执意要对谭东风、戚兆明给予酬谢,他们再三婉拒后,没有留下姓名和单位地址,便直接到单位上班。6月17日,房主找到他们所在单位,并将制作的锦旗交到单位领导手中,对两人的见义勇为行为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