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杨华东:港口建设的“万金油”
  • 2019年11月15日来源:中国连云港网

提要:​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工程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它是中哈两国经贸往来重要的交通纽带,被中哈两国政府和领导寄予殷切厚望。

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工程是江苏省、连云港市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它是中哈两国经贸往来重要的交通纽带,被中哈两国政府和领导寄予殷切厚望。

该项工程建设初期,受到了征地拆迁、材料供应紧张及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影响,工程建设推进速度放缓,工期难以保障。

2019年,集团党委审时度势,将工作能力出色的集团工程技术部主任杨华东调至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工程项目部,并委以重任。

杨华东,2004年进港工作,15年间承接过港口大大小小几十个工程。在同事的眼中,杨华东具有较强的分析、判断和组织协调能力,能较好地利用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解决较大、复杂、关键性问题。集团副总裁孙中华称杨华东是港口建设的“万金油”,涂到哪里都好使。

打铁还需自身“硬”

“万金油”可不是一天时间练成的,俗话说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15年来,杨华东不断在为大脑“充电”。“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手头上的工作,离不开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对技术标准、规范和法律法规等通识的熟悉与掌握。杨华东在工作中常常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针对难题不厌其烦的查阅资料和解决问题后及时做出总结,是他攻坚克难的两样法宝。工作过程中,他的很多工作总结都形成了专业性的学术论文并得到了发表。也正是这种温故而知新的良好习惯,让他的专业技能与日俱增,15年来,他先后获得招标师、一级建造师、监理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和水运、建筑高级职称。期间,还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获得了相应的学历和学位证书。

杨华东曾获得单位先进工作者、青年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创卫先进个人、三星工程明星人才、港城“十大最美交通建设者”等荣誉,所负责的连云港港旗台作业区10万吨级氧化铝、散化肥项目获得江苏省“扬子杯”优质工程奖、江苏省交通建设优质工程奖、连云港市“玉女峰杯”优质工程奖、全国用户满意建筑工程奖。一个个荣誉的背后,都藏着他不为人知的坚守与奉献。“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15年来,杨华东所负责管理的项目都能如期按照设计及规范要求完工并顺利交付使用,工作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各参建单位和本单位领导的一致认可。

品质工程出“实”招

他凭什么能够这么优秀?15年的职业生涯,杨华东认真对待每一个经手的项目,他说世间没有卖后悔药的,手里的每一个工程都关乎港口未来发展,都是百年工程,容不得半点马虎。在工作中,他始终致力于项目管理方法的创新,并严格落实行业、集团各项规章制度。

在项目进入实施前,始终秉持“建设为生产服务”理念的杨华东就将设计环节质量控制工作作为工程建设的重点、要点来抓。为充分理解项目定位和设计意图,更好地为项目建设及后期运营服务,他总是积极参与项目建议书、工程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的决策与审查,同时在设计开展过程中充分征求使用、供电、供水、消防等单位(部门)意见,有效避免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无序变更和投资浪费。

项目实施初期,他坚持从源头抓紧、抓实,加班加点带领管理团队熟悉并吃透设计文件,严格落实设计交底制度,保证后续项目管理工作开展有的放矢、尽善尽美。

项目实施阶段,他立足岗位职责,遵循“科学决策、依法建设、规范管理、责任到人”的总体原则,秉承“服务、督查、考评、协调”的工作理念,不缺位、不越位,监督和指导项目建设。建设过程中大力推行“首件制”、“优质优价”、“优监优酬”、“平安工地”和“品质工程”等先进做法,督促从业单位规范质量和安全管理行为,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通过对相关工程技术标准、管理规范的贯彻落实、设计成果的严格把控以及对实施过程的有效指导和督查,实实在在保证了项目建设质量,确保工程投资合理、安全及有序实施推进。

杨华东说,这么多年来,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就是项目交付的当天,兴奋中带着一丝紧张,他开玩笑地说,他最大的梦想就是工程交付后能够睡个好觉、做个好梦。为确保工程交付后万无一失,他在项目建成交付使用前践行“使用单位体检”程序,并针对体检发现问题梳理形成清单并逐项整改,整改完成后才开始启动正式的验收交付事项,确保项目真正建为所用、用之无忧。

克己奉公“严”把关

对于工程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杨华东十分重视,并且在处理问题时,从不讲情面,不留余地。有人说他刚正不阿,也有人说他不想担责任。他针对问题通过QQ群、微信群及时主动要求责任单位进行整改落实,并跟踪检查整改落实情况,做好工程闭合管理。

清白做人、认真做事,杨华东将这天地间最质朴道理融入到了自己的工作中,并将其发扬光大。他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单位(部门)规章制度和办事程序,在工程建设管理方面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严格把关,不签人情字、不办关系事,不推诿扯皮、不谋取私利,充分发挥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以“孝”事企建功业

立身者,孝也。2018年,杨华东负责3项大型项目和10多项小型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正当他忙得不可开交之时,家里传出噩耗,父亲病重住了院。那是入职以来,他所遇到的最困难的一年。年迈的母亲曾劝说他不要来回跑,不要分心,要安心工作。恪守孝道的杨华东记下了母亲的叮嘱,婉拒了母亲的好意,他每天坚持做到“白天工作,晚上开车回老家照顾父亲,第二日早上继续回单位工作”。奔波于单位和家庭之间,兼顾工作和照顾父母的同时,杨华东也身心俱疲,但是他并不后悔。工作以来,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大学生,成长为集团工程管理方面不可多得的人才,杨华东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最想感谢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小时候,家境不好,是父亲、母亲的辛苦劳累才让自己完成了学业。杨华东坦言,去年父亲和岳父相继不久离世,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和打击,但是他仍然咬牙坚持工作,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工程项目的建设管理工作,化悲痛为力量,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作为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工程项目负责人,杨华东带领大家利用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迅速扭转了项目推进乏力难题,并形成了大干快上的局面,为项目年内工期目标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工地上的很多人都为之动容,因为只有他们才知道杨华东都付出了多少。每天清晨7点,他从家里赶到工地,开始一天的工作。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专用铁路工程点多线长面广,项目攻坚期,杨华东一个上午要跑完全线,从上合园区到东辛农场,每一块工地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接手项目以来,他奔走于工地每个角落,忙碌于项目推进的各项繁杂事务,几乎很少休息。和疲劳的身体一样,备受煎熬的还有他紧绷的神经,前期滞后的工程进度和即将到来的完工节点,让这个项目负责人几近“窒息”。晚上19点,杨华东要组织监理、施工等单位开专题会,梳理建设存在问题并充分征求和听取各参建单位意见,总结一天的工作,部署第二天的任务。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加班像家常便饭,杨华东的眼睛里充斥着血丝。可即使身心透支,他脸上也没有露出一丝难像。熟悉的他人都说,他总是把顾忌、担忧留给自己,把信心、决心传给他人。

“成绩代表过去,今后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挑战,伴随港口建设的发展,我将会更加努力地工作和学习,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提高自身管理能力和技术水平,围绕单位提质增效要求,在保证工程质量、进度、安全的基础上严格控制工程投资,深化工程管理质量,更好地为港口建设服务。”杨华东表示。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