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lygchina.com.cn
中国连云港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连云港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林业专家为古树开“处方”让绿色“古董”焕发新生
  • 2020年09月08日来源:连网

提要:“没有太大的问题,看起来是叶片早衰,对明年糯米花数量略有影响。”林场经发办负责人、林业专家姜启功摘下一片树叶仔细查看,“这株流苏长在山顶,一般不会出现类似问题。今年雨水偏多,流苏有点受涝了。及时喷洒适量多酮,保住现有叶片,基本不影响古树光合作用,就能保证流苏今秋的养分供给。”

今年入夏以来降雨明显偏多,云台山古树名木健康状况如何,是否需要采取新的措施给予适当保护?昨日,南云台林场组织专家深入东磊延福观及邻近山林,再次对百余株古树名木进行问诊,并针对不同植株的生长情况给出了不同的处方。总体而言,山上古树名木生长状态良好,不过,局部水土流失和新孔洞也对古树造成了一定威胁,合理施治有望让这些绿色“古董”焕发新生。

远看叶片稀少,近看叶片多有脱落,孔雀沟这株古树与暮春满树云朵般的糯米花不可同日而语。“刚进入白露,980年的古流苏树就出现了疲态。没有大问题吧?”孔雀沟分场副场长颜士军脸上写满了焦虑。

“没有太大的问题,看起来是叶片早衰,对明年糯米花数量略有影响。”林场经发办负责人、林业专家姜启功摘下一片树叶仔细查看,“这株流苏长在山顶,一般不会出现类似问题。今年雨水偏多,流苏有点受涝了。及时喷洒适量多酮,保住现有叶片,基本不影响古树光合作用,就能保证流苏今秋的养分供给。”

闻听此言,颜士军眉头渐渐舒展开来了。不过,林业专家发现邻近长势不佳的黑松明显有松材线虫活动的痕迹,又让他深感山林养护责任重大。颜士军当即表示将及时清理病害植株,以防病害蔓延造成更大损失。

东磊延福观内外又是另一番天地,这里密密的树林里显出几分凉爽,山坡横七竖八的乱石缝中古木参天,但如此小环境也让古树置身重重危机之中。

南入口处300岁君迁子和200岁毛梾的长势令人称奇,由于山洪冲刷造成的其根部水土流失也显露无遗。“山石间的古树历经岁月洗礼,水土流失短时间不会对古树产生太大影响,但长期来看还是要注意的。这样的地形仅仅覆土是不够的,还要以适当围堰保持水土。”姜启功边向前移动边介绍,“事实证明,合理的水土保持方式是有效的。你看这边山崖高处的那棵500多年黄连木和两棵古银杏,我们之前都用上了钢筋水泥。从长势看,今年过多的降水显然没对它们造成不良影响。”

令人欣喜的是,历经精心呵护,延福观两棵800岁的古玉兰长势喜人,数量繁多玉兰叶片呈现出少有的“年轻态”。美中不足的是,两棵古树各有一大侧枝出现孔洞,其中南侧最大的“玉兰花王”伸向东南的侧枝孔洞最为突出。对此,林业专家叮嘱护林员及时封堵孔洞,并注意及时观察古树可能出现的其他小状况,做到防微杜渐,确保所有古树保持良好的生长状态。

“针对我市这些珍贵的绿色‘古董’,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监督保护。不管场里经济状况如何,对于濒危古树名木的保护不能有任何欠账。”南云台管理处副主任孙振峰说,“南云台林场有古树名木158株,占市区古树名木总数60.7%,这是林场的财富,也是全体市民的财富,采取必要措施防治病虫害,为古树名木创造最佳生长环境,我们别无选择。”

对东磊及附近林区古树名木的保护,不仅在于有效的“问诊”与施治,还在于及时到位科学考察。据林业专家介绍,初步估算,邻近古树数量应在220株以上。其间有两个关键节点。其一是1668年的郯城大地震,那次破坏性极强的地震造成了东磊山体大滑坡,滑落的山石在古树上留下太多印记,科学的观测与分析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更多古树。其二是沈云沛先生在民国时期成立树艺公司时,移植了大量珍贵苗木,这些树木将陆续进入百岁行列。有新发现,才会有更好的研究与保护,有新发现,才会更加珍惜自己的绿色家底。



责任编辑:蔡媛媛
文章排行榜